新华网 正文
为争一口气 乌克兰要从北欧进口天然气
2017-06-14 06:45: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恶化后,自2015年年底起不再向后者购买天然气。油气严重依赖进口的乌克兰此后不得不将目光转向欧洲,找波兰、捷克、德国和瑞士等国想办法。乌克兰能源部长助理马克西姆·别利亚夫斯基12日透露,下一步乌克兰将寄望于连接波兰与挪威的波罗的海天然气输送管道,以确保天然气供应来源多元化。

  别利亚夫斯基当天在脸书上发文说,乌克兰一方面坚决反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项目,另一方面寻求从波罗的海天然气输送管道得益。

  俄罗斯修建北流天然气管道二线,意在绕过乌克兰向西欧输送天然气,从而减轻对取道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的依赖。这让乌克兰大为恼火,因为这不光意味着少了与俄罗斯叫板的筹码,还失去数十亿美元的“过路费”。

  波罗的海天然气输送管道连接的两端是挪威和波兰,中间还过路丹麦。挪威油气资源丰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挪威是全球第七大石油生产国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波兰一直希望减少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明确表示2022年与俄罗斯的合同到期后不会续签。此外,波兰还力图扩大油气供应来源,从2015年起开始从卡塔尔和美国进口天然气。

  尽管波罗的海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还未最终拍板,波兰、挪威、丹麦三国已经明确合作意向,并对项目落实表示乐观。丹麦政府最近批准了预算为25亿美元的第二阶段可行性研究。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此前曾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并进行了短暂的交易。此后,由于价格原因,乌克兰方面暂停从挪威进口石油。不过,去年7月,乌克兰又恢复执行与挪威达成的协议。

  目前乌克兰主要从15个欧洲国家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乌克兰方面称,欧洲市场出售的油气比俄罗斯的卖价低。(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俄罗斯发生一起车祸致5死2伤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西南部3日发生一起车祸,导致5人死亡、2人受伤。
    2017-06-04 06:56:37
  • 俄罗斯解除对进口土耳其农产品的部分限制
    据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的决议,俄罗斯将解除冷冻肉,家养母鸡和火鸡的副产品,新鲜、冷藏或腌制的黄瓜,新鲜苹果等的进口禁令。
    2017-06-02 20:30:46
  • 俄罗斯频陷外交官“驱逐战”为哪般
    俄罗斯外交部5月31日发表声明宣布,作为回应措施,分别驱逐2名爱沙尼亚外交官和5名摩尔多瓦外交官。而对于俄罗斯驱逐摩尔多瓦外交官的对等措施,俄罗斯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做出了不同评论。
    2017-06-01 16:47: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1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