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盛世公主号”上的丝路民心相通
2017-06-14 22:11: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3日,在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前往马来西亚槟城的航段上,演员在“盛世公主号”邮轮上表演越剧。新华社记者 杨依军 摄

  新华社“盛世公主号”邮轮6月14日电 通讯:“盛世公主号”上的丝路民心相通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

  辽阔的印度洋,蔚蓝的海水望不到边际。

  一艘名为“盛世公主号”的大型邮轮,航行在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前往马来西亚槟城的航段上。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远离尘嚣,享受着邮轮度假带来的惬意。

  13日晚,能容纳1000人的“公主剧场”内,掌声雷动。来自浙江绍兴的文艺团队倾情奉献“丝路江南”专场演出,浓郁的中国风扑面而来。

  作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嘉年华集团联合举办的“沿海上丝绸之路 讲中国故事”——“盛世公主号”海上丝路首航特别活动的第三段,12日到16日,绍兴文艺工作者以“丝路·秀”为主题,通过大型歌舞演出、小型“快闪”、互动交流等方式,向各国乘客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丝路文化。

  6月13日,在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前往马来西亚槟城的航段上,工作人员在“盛世公主号”邮轮上向乘客展示中国丝绸制品。新华社记者 杨依军 摄

  “太棒了!震撼!非常惊艳!”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彭妮·格利森观看完演出后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她一连用好几个形容词来表达内心的激动。“我太喜欢这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了!”

  演出通过“丝路之源”“绸”“曲”“瓷”“墨”“恋歌”等关键词的精心设计,运用音乐、舞蹈、光电等舞台艺术形式,形象展示中国古老的丝绸、瓷器、书法文化,生动呈现《梁祝》这一经典爱情故事,让观众在约一小时的时间里尽情享受充满中国味道的文化盛宴。

  “我都看懂了,”格利森说,“大屏幕上还加了英文字幕,这太贴心了!”

  格利森曾于2009年和今年两次到中国旅行。“我非常喜欢中国,中国的文化、历史、建筑、人都吸引着我,”她说,“中国在不断进步,甚至在互联网、科技等方面都领先了。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不少观众和格利森有同样的感受。不售门票的“公主剧场”一座难求,很多人站着看完整场演出。有观众因为第一场没有坐到好位置,第二场开演前40分钟就来到剧场。

  来自波多黎各的安东尼奥夫妇和4个孩子一同观看了演出。“中国文化既古老,又充满活力。”他们这样描述观看演出的感受。安东尼奥的女儿没有拿到现场互动环节赠送的丝巾,散场后特意找中国朋友看个究竟。

  84岁的何家驹少年时代生活在香港,后旅居夏威夷。听说记者来自北京,他饶有兴致地谈起上个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曾和夫人多次乘坐邮轮旅行,但观看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演出还是第一次,这让作为华人的他颇为自豪。

  6月13日,在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前往马来西亚槟城的航段上,工作人员在“盛世公主号”邮轮上向乘客展示中国瓷器。新华社记者 杨依军 摄

  “‘一带一路’是中国近年来提出的成功概念。”何家驹说,很多人都在谈论“一带一路”,感到这是一个创举。

  中国声音、中国方案的影响力日益上升的背后,是不断和平发展的中国。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的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航行大海的巨轮,承载着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

  14日上午,在邮轮中庭广场举行的中国书法“快闪”活动上,当天过生日的乘客阿里亚德纳在中国书法工作者指导下,写下“和平”二字,作为自己的生日愿望。

  “中国文艺团队的到来,让这次航行具有了特殊意义,”“盛世公主号”邮轮船长克雷格·斯特里特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14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