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一个中国原则正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认同
2017-06-13 16:58: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刘欢 齐湘辉)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拿马共和国13日签署联合公报,建立外交关系。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正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的认同和支持。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说,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越来越多的台所谓“邦交国”与大陆建交,这是无法阻挡的大势。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涉外事务研究中心主任修春萍指出,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顺应国际上普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势,是一项正确的选择,符合巴拿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中巴建交为两国拓展全面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建交后双边在航运、金融等产业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认为,中巴建交对巴拿马而言意味着更重要的国家利益,无论是国际政治、双边贸易还是对巴拿马的支柱产业而言,中国大陆重要性都远远高于台湾。所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宣布与中国建交时称,“我坚信这是我们国家应该走的正确道路。”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在巴拿马400多万人口中,旅巴华侨华人总数超过15万,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侨社区之一。在巴拿马,处处能感受到华人的存在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很多商铺和银行同时使用西班牙语和中文两种文字进行标识。

  张华表示,在巴华人华侨长期支持祖国统一事业,其成立的和平统一促进会等组织每年都会举办活动,并对巴拿马执政当局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中巴建交,与在巴华人华侨的长期努力是分不开的,也代表了对巴拿马华侨社团的尊重和肯定。

  袁征指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僵局的“罪魁祸首”。只要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很难回到正轨,台所谓的“邦交国”也很难维持。随着中国大陆实力上升,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一个中国原则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更广泛认同。

  修春萍说,当前两岸关系的问题是民进党当局自己一手造成的,民进党当局是推卸不了这个责任的。要想改变目前两岸关系的状况,只有明确回答两岸关系的性质这个根本问题,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样两岸双方才谈得上良性互动,两岸关系也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3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