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科技工程助力北极油气开发——访中石油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
2017-06-13 12:12: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6月12日电  专访:科技工程助力北极油气开发——访中石油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

  新华社记者栾海

  “在气候和地质条件复杂的北极地区开发油气资源,需大规模运用科技工程解决建设和生产问题。在目前中方对俄投资最大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中俄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北极航道作用,建造运输油气和建筑模块的破冰船,并促进中方完善液化气工程模块建造工艺和标准化管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日前在位于北极地区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工地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亚马尔液化气项目的天然气田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北部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2013年中石油受俄政府和俄诺瓦泰克公司邀请进入亚马尔项目,目前中石油和中国丝路基金分别在亚马尔液化气公司(简称“亚马尔公司”)参股20%和9.9%,该项目投资总额为300亿美元。

  据蒋奇介绍,在建的亚马尔液化气厂的3条生产线将分别于今年年底前及明后两年投产,待全部投产后可每年生产1650万吨液化气和100万吨凝析油。

  “液化气外输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破冰,”蒋奇说,“在每年7月到11月的夏季,液化气运输船可沿北极东北航道,穿过白令海峡和太平洋西北海域,历时19至21天抵达中国。但只有在9月份这条航道上才基本是开阔水域,而且根据俄北极航道管理局的要求,所有通过东北航道的船只都需专门的破冰船开路或护航。”

  据介绍,在冬季,销往亚太市场的液化气需先由破冰运输船沿北极西北航道运抵比利时的泽布吕赫港,然后把液化气转运到常规运输船上,再穿过地中海、苏伊士运河、印度洋、马六甲海峡,总航行时间为39至44天。

  为确保运输安全,亚马尔公司专门设计制造了15艘可破1.5米厚浮冰的ARC7冰级液化气运输船。其中俄罗斯现代商船公司为亚马尔项目建造的首艘ARC7冰级液化气船已于2016年1月下水,总长度达299米,宽50米,可一次性运输17万立方米液化气。

  “中国船舶制造企业积极参与亚马尔项目,”蒋奇说,“例如广船国际公司在2016年1月和4月分别交付了两艘ARC7冰级重载甲板运输船,能在1.5米冰厚的海况下保持2节航速,主要承担将大型海洋工程模块运到亚马尔项目工地的任务。同年11月,该企业又开始为亚马尔项目建造一艘ARC7冰级凝析油运输船,该船也采用吊舱推进系统,船艏船尾双向破冰,载重量达4.45万吨。”

  据蒋奇介绍,为了给亚马尔等北极项目的运输船保驾护航,俄罗斯国家核动力船舶公司还新建了“北极号”破冰船。2016年7月下水的这艘破冰船配有两个核动力反应堆,可破除3米厚冰层。

  “考虑到北极地区的气候条件和投资效益等问题,亚马尔公司为液化气厂工程建设选定了模块化方案:将液化气厂分解成一个个工艺模块在工厂建好,再用船将模块运到亚马尔工地,像拼插乐高玩具一样组装到一起,”蒋奇说。

  蒋奇认为,通过参与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中国模块厂在高端液化气工程模块制造方面实现了突破,在中国青岛地区形成了液化气工程模块建设产业带。在保证建设标准的前提下,中国企业的模块建设成本控制优于东亚地区的竞争对手,中方制造的模块在亚马尔工地更容易准确对接和安装。此外,中国模块厂还完善了在模块建设、监造、试车和运输方面的标准化管理,实现了与欧美标准对接。

  蒋奇最后表示,中方的投资、融资和天然气市场是实施亚马尔项目的重要条件。通过参与这一项目,中方各单位积累了在北极地区开发油气资源的宝贵经验,对极寒地区工程建设的工艺和技术有了更深了解,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广泛构建发展了合作关系,为后续项目开展和拓展中俄油气合作奠定了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中石油:进一步拓宽“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领域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16日表示,中石油期待与国内外同行、合作伙伴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拓宽“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领域。
    2017-05-16 18:40:03
  • 中国投资乌兹别克斯坦气田开发地面工程项目开工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属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子公司承建的卡拉库里区块气田开发地面工程建设开工典礼日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举行,表明中乌合作又取得新成果。
    2017-06-02 00:00:54
  • “一带一路”框架下 中、美、埃油气合作打造三方共赢
    利用“一带一路”发展契机,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与美国阿帕奇公司在埃及开展良好合作,在双方实现自身盈利的同时,为保障埃及经济发展、能源安全、社会稳定做出显著贡献,探索出一条三方共赢的合作道路。
    2017-05-01 14:53: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3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