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政坛迎“大考” 马克龙能否延续“压倒性胜利”?
2017-06-12 07:5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1日,法国北部勒图凯(Le Touquet),法国举行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马克龙现身投票。(图片来源:东方IC)

  继法国总统选举之后,法国政坛迎来了另一场“大考”,有着总统选举“第三轮投票”之称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6月11日开始了第一轮投票。

  这场选举将决定议会多数派归属,影响法国政府未来五年的实际执政方向。对法国总统马克龙而言,要想“甩开膀子”干一番大事业,赢得选举至关重要;而对于之前在总统大选中失利的其他法国政治势力来说,自然希望在议会选举中扳回一局。

  上任短短几周,马克龙在国际政坛上的表现已经征服了不少法国人,此次他领导的阵营能否拿下多数议席?选举过后,国民议会又将呈现何种格局?

  国民议会席位为何是“必争之地”?

  国民议会选举之所以被称为总统大选的“第三轮投票”,是因为选举产生的新议会格局直接决定了法国总统未来几年行动力的强弱。换言之,国民议会是为总统“如虎添翼”,还是为其处处“设障”,就取决于此次选举结果。

  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法国议会采取两院制。此次选举产生的是法国议会下院--国民议会的议席。在议会的主要职能上,国民议会比参议院(上院)拥有更为主导和决定性的地位,尤其是掌握对立法的“生杀大权”,其决定往往会对政府施政产生重要影响。鉴于这样的重要性,国民议会席位一直是法国各派政治力量的必争之地。

  马克龙要想在未来五年的任期里顺利执政,就必须尽可能多地在这次选举中赢得席位。只要他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掌控了国民议会多数席位,基本上就扫清了提案立法道路上的障碍,不会被其他党派掣肘。

  选举有何规则?哪些政党争夺议席?

  国民议会共有577个议席,议员由选民通过6月11日和18日的两轮投票直接选举产生,任期五年。在选举中,法国全国577个选区各选出一名议员。各选区的候选人在11日的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即可当选,否则就要参加18日的第二轮选举。相较首轮选举,第二轮选举的胜选条件较为“宽松”。在第一轮得票数超过12.5%的候选人全部进入第二轮选举,其中得票最多的人当选议员。

  根据法国媒体统计,此次国民议会选举一共有浩浩荡荡7800多名候选人。他们依党派划分大致为:左派的社会党、法国共产党、生态绿党、“不屈法国”;中间派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独立民主联盟;右派的共和党和极右翼“国民阵线”等。

  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在此次选举中共推出525名候选人,目标是拿下国民议会的半数议席。值得一提的是,候选人以“新人”居多,525人的平均年龄仅47岁,更有178人是完完全全的“政治素人”。有报道由此指出,如果“共和国前进”运动提名的候选人大举胜选,将给法国国会带来“新面貌”。

  马克龙有望获“压倒性胜利”?

  上个月法国总统选举过后,有观点担心成立刚刚一年多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竞选根基尚浅,难以赢得国民议会多数议席。但现在看来,这些担心有些多余。

  投票前的各项民调显示,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将在这场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拿下远超300个、甚至超过400个议席,可望创下1968年以来历届执政党的最高值。

  相比之下,“共和国前进”运动的主要对手得到的席位将大幅“缩水”。总统选举结束后,原先执掌议会多数席位的社会党陷入分裂,逐渐趋于边缘化,民调显示该党仅有望获得8.5%的选票;右翼的共和党阵营得票率预计为23%,马克龙此前任命来自共和党的菲利普为总理,巧妙地制造了共和党内部的分裂。

  “共和国前进”运动的一家独大与马克龙的支持率走高密不可分。虽然上任只有几周,但这位年轻的总统在国际政坛上表现出自信和担当的一面:与普京会谈时坦诚而不失强势;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巧妙回应——他在推特上仿照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发出“让地球再次伟大”,短时间内就收获了数十万个点赞。

  如果民调结果应验,“共和国前进”运动将在国民议会选举中旗开得胜,等待马克龙的,将是重塑法国的艰巨任务。

  (编辑:栗一星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央视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30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