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美国通胀温和无碍6月继续加息
2017-06-12 15:56: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11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通胀温和无碍6月继续加息

  新华社记者高攀 江宇娟

  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准备出席将于6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时,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项争论是,维持低位的美国通胀水平会否对美联储启动今年内第二次加息构成阻碍。

  美联储内部的主流观点是,随着美国经济接近充分就业水平,闲置劳动力资源日益减少,美国通胀水平将逐步回升,并在中期内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但美国经济数据并不支持这一结论,自2012年以来,美国失业率大幅下降并未明显推动通胀率上升。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近日在一场公开演讲中指出,尽管过去几年美国失业率大幅降低,美国核心通胀水平仍连续58个月低于2%的目标。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5%,与2月份1.8%和3月份1.6%的涨幅相比继续回落。

  美联储如何看待通胀增长乏力?美联储日前公布的5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近期美国通胀温和主要是受到一些暂时性因素的影响,随着美国经济继续改善和暂时性因素消退,美国中期通胀水平会稳定在2%的目标附近,美联储应继续渐进加息。

  “最可能的情形是,未来几年我们将会看到通胀缓慢而非迅速回升到2%的目标。”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说。他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5%左右,足以推动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和中期通胀率回升至2%,并认为美联储今年内还将加息两次。

  也有美联储官员对美国通胀维持低位表示担忧。布雷纳德表示,如果通胀数据持续疲软,最终将令她重新评估合适的加息路径,但目前下这样的结论为时尚早。

  长期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认为,如果美国通胀低迷状况持续到下半年,美联储将会对未来加息节奏作出调整,但现在美联储更加关注就业市场的稳健表现,暂时不会改变今年的加息计划。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口13.8万,失业率降至4.3%,为16年来最低,已低于美联储3月份预计的今年底失业率将降至4.5%的水平。

  多数美联储官员担心,如果失业率下降幅度大于预期,或者薪资增长意外加速,美联储将被迫加快加息节奏。美联储主席耶伦曾多次警告,如果等待太久之后加息,将存在经济过热的风险,美联储将被迫加快后续加息节奏,而这很可能导致金融环境大幅收紧程度超出预期,从而威胁美国经济复苏。

  迪伊认为,如果等到美国经济逼近通胀反弹的临界点再采取行动,美联储对于加息能否在抑制经济过热的同时而不会引发经济衰退并无足够把握,因此,美联储更倾向于提早启动加息。所以,当前通胀温和不足以妨碍美联储在即将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启动今年内的第二次加息。

  此外,自美联储上次加息以来,美国金融状况继续放松而非收紧也为美联储继续加息提供了充足理由。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说,当前美国经济表现与2016年相比并无实质性差异,但金融市场不那么动荡,金融环境更加支持美国经济增长,这是美联储官员继续谈论加息的重要理由之一。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认为,近期金融环境并未明显收紧的部分原因是,市场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不大可能在近期落实,这对美国债券市场和美元汇率产生了影响。他表示,金融市场动荡是过去两年美联储谨慎加息的原因之一,但现在金融市场整体平静,这令美联储官员可以安心加息。

  《华尔街日报》本月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约93%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继续加息,而这将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四次加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英国通胀水平升至近四年新高
    英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英国通胀率为2.7%,高于3月份的2.3%,升至2013年9月以来新高。
    2017-05-17 11:00:09
  • 中国经济已无通胀压力?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当前中国经济是否已经没有通胀压力?经济下行压力是不是在进一步扩大?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如何?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何加快?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了4月份经济数据,并回应了一系列经济热点问题。
    2017-05-16 11:04:16
  • 巴西4月份通胀率创近十年新低
    巴西地理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4月份通胀率为4.08%,创2007年7月以来的新低。
    2017-05-14 15:04: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12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