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提供了实现共同繁荣的机制”——访《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资深编辑罗曼诺娃
2017-06-12 11:37: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明斯克6月12日电  专访:“中国提供了实现共同繁荣的机制”——访《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资深编辑罗曼诺娃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一带一路’倡议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作为友好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实现共同繁荣的机制,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证实了人们对于‘一带一路’的上述理解,”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资深编辑尼娜·罗曼诺娃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长期关注中国的罗曼诺娃说,中国改革计划促进了中国快速发展。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合作意义重大。“正是得益于中国的帮助,非洲才得以复兴,整个欧亚地区的基础设施得以相互连接。”她说。在她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给白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经济发展机遇。

  习近平主席有关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发展互利经贸关系的讲话让罗曼诺娃印象深刻。“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等。中国提出了全新的国家关系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可以用‘国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来定位,在这种模式下一方进行投资,另外一方进行共同项目的落实,在此过程中双方都是受益者。”

  在罗曼诺娃看来,西方大国制定的国家关系模式以意识形态为出发点,已经不合时宜。“中国提出的发展道路完全不同,超越了意识形态,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条道路建立在互利合作基础之上,能够最大限度吸引参与者。”罗曼诺娃说。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是丝绸之路的精神核心。这是最珍贵的人类文明财富。”罗曼诺娃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2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