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涉险脱困后特梅尔仍面临三重挑战
2017-06-11 07:47:3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三天的讨论和12个小时的投票,当地时间6月9日21时,巴西最高选举法院最终以4比3的票数裁定2014年大选结果有效,特梅尔可继续任职总统。

  在此次最高选举法院审理的选举贿金案中,前总统罗塞夫和现总统特梅尔面临20多项指控,其中包括擅自修改政府经济数据以及在大选中收受企业献金等。投票从9日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夜间9时。到晚8时为止,7名法官中的6人已完成投票,形成了3比3的均衡态势,最终主审法官门德斯一锤定音打破平局,特梅尔得以涉险脱困,继续担任总统职务。

  对于此次审理,特梅尔本人一再表示,这项关于选举程序和合法性问题的审理原本系“纯粹的技术性问题”,如今却因其身陷危机而带有过多的政治色彩。主审法官门德斯最终投票支持特梅尔的理由也与之一致,他在开庭之初便表示“不要期待在选举法庭解决政治危机”,意在将2014年大选的问题与眼下的政局危机划分清楚。

  实际情况则是,无论是开端还是结果,选举贿金案都已经不可避免地沾染了强烈的政治色彩。由于特梅尔可能在选举中被罢免,此次判决结果早在5月中旬“封口费”事件爆发之初就被视为足以左右国家未来的决定性事件之一,而如今的最终判决结果无疑会对政治危机中各方势力的态度立场产生巨大影响。

  审判结果出炉后,涉险渡劫的特梅尔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不过对他来说,现在还远远不是高枕无忧的时候。欲保全职位,特梅尔仍面临着三项重大挑战:一是“封口费”事件引发的、联邦最高法院就腐败案对特梅尔发起的司法调查;二是特梅尔政府的重要政治盟友社会民主党或将脱离执政联盟;三是反对党不断向国会提交弹劾总统议案。

  司法调查方面,自5月17日“录音门”爆发以来,特梅尔始终处在调查的阴影之下。特梅尔的两大亲信罗雷斯和阿尔维斯已相继被捕入狱。有消息人士认为,此二人有可能在调查中曝出更多不利于特梅尔的信息。

  盟友方面,由于现政府执政危机不断加深,继几个小型政党之后,特梅尔的最大政治盟友、社会民主党内部也出现了脱离执政联盟的意见。而特梅尔领导的民运党的代表则针锋相对地在国会内部为现政府进行了多场辩护,甚至作出了“如果社民党脱离执政联盟,民运党在2018年的大选中将不再为其提供任何帮助”的表态。

  弹劾风险方面,自针对特梅尔的司法调查启动以来,国会内部每周都会有数份弹劾议案提交至国会主席罗德里格·马亚手中,而作为唯一有权开启弹劾进程的人物,马亚则搁置了所有提案。实际上,马亚此举的真正动机同样是自保。

  早在特梅尔之前,马亚就已经身陷“洗车行动”反腐调查之中,被社会舆论称为“随时可能入狱的国会主席”。特梅尔危机爆发后,按巴西法律规定,若特梅尔辞职或被弹劾下台,马亚是间接选举的第一顺位者,将接替特梅尔担任总统至2018年底。但马亚心里清楚,自己若真继任总统,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中就将成为社会舆论的关注焦点和司法调查的众矢之的,加之弹劾进程极为漫长,马亚大可将弹劾作为司法调查之后的选择。(记者张峻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29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