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通过当代天皇退位特别法案
2017-06-10 07:54:27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9日以朝野各党的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可实现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别法案,鉴于该法案已于2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依照日本立法程序,该法由此正式成立。据悉,日本政府今后将正式讨论实施退位法的具体时间和新天皇即位后的年号,届时随着天皇退位特别法案正式实施,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自光格天皇以来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

  “生前退位”仅限明仁一位

  据日媒披露,此次成立的天皇退位特别法案规定,作为《皇室典范》的特例退位仅限明仁天皇一代,退位之后的天皇将被称为“上皇”,将失去再次即位及摄政的资格。同时,考虑到各界要求形成永久性退位制度的呼声,政府也明确表示该法案将成为将来可参照的先例。

  按照日本现行的 《皇室典范》,并没有天皇提前退位之说。明治天皇以来,历任天皇均是一直在位至逝世为止。2016年8月,明仁天皇罕见发表视频讲话称,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职责。当时有声音认为,这是明仁天皇希望通过“生前退位”的方式,开创近现代天皇退休先例,使天皇这一身份“职务化”,防止执着于修改“和平宪法”的右翼保守势力未来将天皇再度“神化”。安倍政府起先以“生前退位”与现行 《皇室典范》 冲突为由采取了拖延战术,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后,最终设置了专家会议专门讨论天皇“生前退位”问题,经过近一年酝酿,最终于今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并送交国会审议。

  据悉,鉴于退位特别法案明确规定该法必须在公布日起的三年内实施,目前日本政府正就2018年12月明仁天皇退位、德仁皇太子即位以及2019年1月更改年号的方案进行讨论,届时成为皇位继承顺位第一位的明仁天皇二子秋筱宫文仁亲王虽不改封号,但其待遇将与“皇太子”相同。

  未解决皇室稳定继承问题

  考虑到近年来不断呈现的皇室继承人危机,在在野党的强烈要求下,9日成立的天皇退位特别法案以附带决议形式提出,确保皇位的稳定继承以及设立“女性皇族王府”等诸多问题都不容拖延,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要求日本政府在特例法付诸实施后迅速商讨上述问题,并将讨论结果迅速向国会进行汇报,而国会在听取政府的汇报后,也应该就如何确保稳定继承皇位的方案展开讨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执政的自民党的反对下,附带决议中最终有关对政府何时向国会报告的措辞改得极为模糊,留下了充分的操作空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法案通过后的记者会上仅暧昧表示,确保皇位的稳定继承是一项极为重要的课题,政府将在尊重附带决议的基础上对此进行研究磋商。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称,皇位的稳定继承和设立“女性皇族王府”是不同的问题,重要的是继续维持自古以来不变的男系天皇承续传统,明确表示了对改变现行皇位继承体制的否定态度。

  日本皇室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出现继承人危机,当时明仁天皇的两个儿子德仁皇太子和秋筱宫文仁亲王的下一代全是女儿,这种局面直到2006年秋筱宫文仁亲王之子悠仁亲王诞生才暂时缓解。目前日本皇室成员总数为19人,其中七人是未婚女性,只要结婚就得离开皇室。而除了年幼的悠仁亲王,其他皇室成员共11人,且全部超过了50岁,这种局面将很可能使今年才11岁的悠仁亲王成为未来延续日本皇室并行使皇家责任的唯一人选。为此,围绕此次天皇“生前退位”法案的讨论,日本国内出现应全面修改《皇室典范》并允许设立“女性皇族王府”甚至出现“女性天皇”的声音,但却遭到了国内保守派的强烈反对。

  日本共同社此前进行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86%的日本人支持出现女性天皇,也有59%的日本人支持出自女性分支的天皇。

  (记者 丛云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29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