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格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访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
2017-06-10 14:26: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第比利斯6月9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格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访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

  新华社记者 李铭

  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季雁池9日在第比利斯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健康平稳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格关系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力。

  季雁池大使说,1992年6月9日,中格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建交公报,开启了中格关系的新篇章。建交2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扩大、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两国关系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中格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自去年以来,双方部级以上团组互访近20次,有力地增进了两国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务实合作方面,两国年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368万美元增至2016年的7.17亿美元。近30家中国企业在格投资兴业,经营内容涉及能源、通信、金融、贸易等重要经济领域,为当地创造约5000个就业岗位。目前,中国企业在格承建公路82.1公里、铁路40.6公里,在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格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人文领域,“中国热”“汉语热”正在格蓬勃兴起。双方共办的第比利斯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稳步发展,第比利斯开放大学将开设新的孔子课堂。在中方派出的近20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包括格最高学府第比利斯国立大学在内的26所大中院校开设了汉语课程,学习汉语的学生逾千名。

  季雁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格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格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了丰硕的早期成果。 2015年,格鲁吉亚与中国签署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的协议并于当年在第比利斯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格还率先加入中国倡建的亚投行。格第一副总理库姆西什维利今年5月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展望未来的中格关系,季雁池表示两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愿与格政府和人民一道努力,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的历史性机遇,秉持丝路精神,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努力,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同谱写中格友好合作关系新篇章。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