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首次表态支持北约第五条款
2017-06-10 11:24: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右)和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举行联合记者会。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首次公开表态说,美国遵守对北大西洋公约(北约)第五条款有关集体防御的承诺。特朗普当天在与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领导下的美国政府遵守对北约第五条款的承诺,当北约盟友受到军事侵略时,美国将采取行动。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6月9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未在画面中)举行联合记者会。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首次公开表态说,美国遵守对北大西洋公约(北约)第五条款有关集体防御的承诺。特朗普当天在与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领导下的美国政府遵守对北约第五条款的承诺,当北约盟友受到军事侵略时,美国将采取行动。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新华社华盛顿6月9日电(记者陆佳飞 周而捷)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首次公开表态说,美国遵守对北大西洋公约(北约)第五条款有关集体防御的承诺。

  特朗普当天在与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领导下的美国政府遵守对北约第五条款的承诺,当北约盟友受到军事侵略时,美国将采取行动。

  特朗普当天再次强调,为了北约能有强大的防务能力,北约盟国应该遵守此前作出的提高各自国防预算的承诺,承担更多防务开支。

  在被问及美国是否同北约部分成员国一样视俄罗斯为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威胁时,特朗普回避了这一问题。

  2010年11月,北约成员国领导人批准了名为《积极参与 现代防御》的战略新概念文件,用于指导北约未来10年的发展。新概念文件指出北约将继续履行三大核心任务,即集体防御、危机处理和安全合作。

  然而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特朗普没有在峰会讲话中重申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这打破了1949年北约成立以来美国总统在这一问题上的惯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