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政府首度回应库尔德自治区公布独立公投时间
2017-06-09 22:59: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6月9日电(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伊拉克中央政府9日说,将依据宪法确定同库尔德自治区的关系。这也是库尔德自治区主要政党于7日公布独立公投日期后,伊中央政府首次作出回应。

  伊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萨阿德·哈迪西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央政府将以宪法为法律依据和政治依据,确定同库尔德自治区的关系。对于库尔德自治区单方面宣布公投日期的决定,萨阿德表示,“任何关乎伊拉克未来的决定都要符合宪法规定”,要由所有伊拉克人来决定。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7日同该地区主要政治派别领导人举行会议,各方于会后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尔德自治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

  巴尔扎尼的高级顾问赫明·豪拉米说,参加此次公投的地区将不限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管辖的三个省,还将包括那些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但与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争议的地区。

  伊拉克国内部分政党已陆续表态,反对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

  库尔德自治区位于伊拉克北部,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人口约500万,首府位于埃尔比勒,拥有自己的安全部队,历史上一直存在独立倾向。长期以来,库尔德自治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

  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在伊拉克北部和西部不断扩张。伊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不得不展开合作,一起打击极端分子。随着伊政府军在摩苏尔的攻势接近尾声,“伊斯兰国”的威胁逐渐降低,伊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间的分歧再次凸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