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访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专家努尔沙
2017-06-09 21:54: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9日电 专访: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访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专家努尔沙

  新华社记者吴刚 周良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专家努尔沙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地区经济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努尔沙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就是该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各成员国定期举办活动,联手采取行动,以摧毁非法武器走私渠道、打击贩卖毒品行为、追捕极端组织成员和头目,这些都为维护地区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除确保地区安全稳定外,上合组织在推动区域经贸合作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努尔沙说,中国同相关国家共同实施的双边大型项目正在逐步推进,这有助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并逐步扩大地区间多边合作。

  努尔沙特别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具有广阔的前景。他说,“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互惠互利,有助于加深参与国之间的友谊和扩大双边合作,世界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兴趣在不断增长,无疑将增进各参与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而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哈萨克斯坦拥有了新的公路铁路、医院和宾馆等,扩大了就业,推动了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

  努尔沙认为,上合组织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其重要基础。在它的指引下,各成员国完全平等,通过对话解决各类问题,致力于发展睦邻友好和诚信合作的伙伴关系,这正是上合组织成功发展的秘诀。

  努尔沙说,现在有很多国家都希望加入上合组织,这证明了上合组织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11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