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也门,挣扎在战乱与霍乱之间
2017-06-09 20:42: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那6月8日电  特写:也门,挣扎在战乱与霍乱之间

  新华社记者  陈霖 郑凯伦

  也门北部尼迈区的小山村,村民阿卜杜拉抱着1岁半的儿子阿里急奔向村里唯一的小诊所。他神色焦虑,为怀中生急病的儿子忧心。

  “是霍乱。”医生很快做出诊断,并建议他们尽早到首都萨那接受治疗。

  几经辗转,幼小的阿里终于被萨那西部的“5月22日”医院接收。几天后,他的病情稳定了。

  “真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看到病床上沉睡的儿子,阿卜杜拉连日来紧皱的眉头总算舒展了些。

  然而,这位父亲接下来的话,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暴发霍乱,这样战争和封锁也许就会结束。”

  颇显黑色幽默的话语背后,是一个饱受战火蹂躏的也门人深深的苦涩与无奈。

  自2014年胡塞武装夺取政权以来,也门已在战争阴霾下走过3年。封锁、空袭、饥荒、恐怖袭击……而今,诸多苦难中又加了一个,霍乱。

  自去年年底,这种高致死率的传染病肆虐也门,虽曾得到短暂控制,但在今年4月底再度扩散。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也门全国因霍乱死亡的人数已升至789人,另有超过10万名疑似感染病例。

  战乱成为疫情蔓延的最大帮凶。基础设施在持续的交火中大量被毁,饮用水供应和卫生系统彻底崩溃。在胡塞武装控制的北部地区,污水横流、垃圾遍地。首都萨那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散乱的生活垃圾和废弃物。

  药品短缺,医疗环境恶劣,让霍乱患者难以得到及时救治。小阿里原本能在当地接受治疗,但是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在尼迈区交火频繁,加上多国联军封锁,医疗物资难以送入,阿卜杜拉才不得不带儿子去萨那。

  “七十日”医院是也门最大的公立医院。这里收治了大量疑似霍乱患者。

  医院的曼苏尔医生告诉记者,送来医治的患者里大多是老人和孩子。他们因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力下降,加上经常接触污水和街边垃圾,最终难逃被传染的厄运。

  因军事封锁和经济衰败,也门数百万居民处于饥荒边缘。联合国报告显示,约50万名也门儿童因食物不足处于营养不良状态,约1700万人缺少卫生的食物和饮用水。

  曼苏尔医生抱怨说,虽然疑似霍乱患者的数量仍在增加,但医院的床位和药品短缺问题却无法得到解决。

  事实上,也门大部分医院自战乱伊始便陆续关门,目前只有45%的医院仍在运营,且大都面临药品不足和人员短缺的困境。

  80岁高龄的海迪娅·侯赛因正无力地躺在“七十日”医院的病床上。因出现腹泻症状,她被家人从百里外的阿姆兰省送到这里。

  现在,老人一只手正打着吊针,另一只手无力地搭在额头上,显得十分难受。

  “我想活下去”,海迪娅望着记者说,眼神里充满绝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也门霍乱病例持续增加 每天超千名儿童寻求治疗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儿基会5月31日表示,在过去三天当中,也门共出现一万多起霍乱新病例报告,致使疑似病例达到65300起。为了应对疫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派出三架飞机,将40多吨救生用品,包括药物、口服补液盐、腹泻病药盒和静脉注射液运往疾病流行地区,对5万多病人提供治疗。
    2017-06-01 10:38:47
  • 联合国:也门霍乱已致209人丧生 超300万人因战乱流离失所(组图)
    2017年5月7日,也门阿姆兰,一名妇女在境内流离失所者难民营做饭。近日来,也门爆发霍乱疫情肆虐,短短3周内就有209人因此丧命,全国感染病例已经达到1.72万人次。(图片署名: 东方IC)  2017年5月7日,也门阿姆兰,感染霍乱的儿童生活在境内流离失所者难民营。
    2017-05-19 07:48: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18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