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英国大选结果出炉 “铁娘子”赌赢了吗?
2017-06-09 20:29: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6月9日电 热点问答:英国大选结果出炉 “铁娘子”赌赢了吗?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桂涛

  当地时间9日上午,英国公布大选初步计票结果。现任首相特雷莎·梅率领的保守党领先其他政党,但未能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过半数席位。

  这一结果意味着什么?对英国“脱欧”将产生何种影响?特雷莎·梅亲手设计的这场“政治赌局”到底是赢是输?

  结果:胜还是败?

  根据英国选举规则,如果一个政党未能赢得单独组阁所需的326席,则需联合其他小党组阁。如果保守党组阁成功,特雷莎·梅有望留任首相,但“无多数议会”将使保守党政策制定和执行受制。这一结果与特雷莎·梅宣布提前大选的初衷相去甚远。

  4月18日,特雷莎·梅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提前举行大选。当时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特雷莎·梅此举意在为自己争取更多民意支持,成为真正民选首相;同时让保守党赢得超过现有330席之外更多议席,为英国“脱欧”谈判减少阻力。舆论把这次大选视为特雷莎·梅亲手设计的一场“政治赌局”。

  如今,选举结果反而使保守党丢掉议会下院绝对多数优势。英国《泰晤士报》9日头条标题直言:“特雷莎·梅的豪赌失败”。

  原因:缘何失利?

  舆论分析认为,此次大选结果出乎意料,原因有三:

  其一,保守党竞选阶段表现欠佳,强调“脱欧”,忽视民生议题,导致选票流失。

  其二,工党在选举策略上略胜一筹,提出更为明确的民生主张,收获意外选票。一些年轻选民告诉记者,他们支持工党向高收入人群增税、免除大学学费、把铁路等系统国有化等竞选政策。伦敦选民露丝说:“我认为工党能停止这个国家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趋势。”

  其三,一些选民此次以不支持保守党的方式表达他们对“脱欧”公投中自己被传统“脱欧”派“代言”的不满。

  走势:能否组阁?

  保守党接下来需与其他政党谈判,争取联合组阁。排除最大反对党工党,保守党的选项并不多。

  根据初步计票结果,有望与保守党联合达到过半数席位的政党只有自民党、苏格兰民族党等为数不多的党派。

  自民党早在选前就表示,不会与保守党或工党联合执政。8日晚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自民党发言人坎贝尔再次表示,他很难想象自民党党魁法伦会愿意与保守党联手。

  英国记者兼政治评论员拉里·尼尔德预计,保守党此次或寻求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联合,后者目前是北爱尔兰地区最大政党,与保守党关系密切、主张相近。

  如果保守党组阁失败,特雷莎·梅则面临辞职。

  影响:“脱欧”遇阻?

  本月19日,英国将与欧盟正式启动“脱欧”谈判。鉴于英国可能出现联合政府党派立场不一,“脱欧”复杂性将增加。

  特雷莎·梅和保守党在竞选活动中宣布将带领英国“硬脱欧”。她强调力争“平稳有序”“脱欧”,但即使无法与欧盟在谈判中达成协议,英国也将脱离欧盟,不会将达成协议作为“脱欧”前提。尽管舆论担心这样可能给英欧贸易造成巨大冲击,但特雷莎·梅在选前坚信“没有协议总好过达成一个坏协议”。

  英国《卫报》援引一名欧盟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保守党未能赢得先前预期的民意优势,在“脱欧”谈判上,特雷莎·梅将面临来自党内压力,她的“硬脱欧”立场可能被迫软化。此外,联合执政意味着她需要耗费更多时间协调党派矛盾、统一“脱欧”谈判立场,对英国来说不确定性增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1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