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合力应对海洋面临的威胁
2017-06-09 11:53: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 题: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合力应对海洋面临的威胁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王建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就“世界海洋日”发表致辞说,只有各层面各行业共同努力应对海洋面临的威胁,才能保护海洋并实现其可持续发展。

  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说,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对实现各地的生态及经济目标至关重要,然而海洋当前面临众多威胁,包括气候变化、海水酸化、污染、破坏性捕捞等,而且人们缺乏应对这些威胁的能力。近期有研究指出,人类活动对海洋造成的影响大幅增加,特别是累积效应,已使海洋的承受能力接近极限。

  古特雷斯说,各国政府、政府间组织、民间社会正在参加本周举行的联合国海洋大会,大会将通过行动宣言,以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4个目标——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他呼吁各层面各行业共同努力应对海洋面临的威胁,确保“蓝色家园”的和平、安全、丰饶、健康。

  联合国数据显示,海洋覆盖地球表面的近四分之三,占地球全部水资源的97%,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多种生物。然而全球多达40%的海洋被认为受到了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包括污染、渔业资源减少、沿海栖息地丧失等。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希望借此机会让世界各国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发现海洋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和对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联合国将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确定为“我们的海洋,我们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甄馥睿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