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华社领导报道集 > 正文

蔡名照:互联网时代主流媒体依然具有强大生机和活力

2017年06月08日 11:20: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8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深化金砖国家媒体合作 促进国际舆论公平公正”为主题。论坛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发表主旨演讲,以中国媒体的实践为例,谈金砖国家媒体在新形势下探索新发展路径。

  蔡名照说,面对传媒领域发生的这些深刻变化,各国媒体都在努力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近年来,金砖国家积极顺应信息传播新趋势,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以中国为例,我们提出媒体融合发展的理念,认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一定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促进、实现共同发展。在组织架构上,主流媒体正在着力构建“中央厨房”式采编架构,通过技术手段搭建统一的策划和调度平台,深度整合媒体集团内部资源,努力实现信息一次采集、产品多种生成、终端多元适配;在传播形态上,轻应用、可视化、直播态成为潮流,一大批微电影、微动漫、微纪录片等产品深受网民欢迎。去年,新华社推出了全息化产品“现场新闻”,实现记者在线采集、编辑在线加工、终端在线展示,一年多来已组织直播报道1300多场、总浏览量8.4亿次,所制订的“现场新闻”标准成为中国新闻业第一个融媒体产品标准;在技术创新上,主流媒体与技术公司的合作日渐深入,技术基因越来越深地植入内容生产,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机等技术广泛应用,机器人写稿极大提高了新闻生产效率;在渠道建设上,主流媒体加快向移动端拓展,普遍开设了被我们称为“两微一端”的微博、微信账号和新闻客户端。今年一季度,新华社客户端下载量达到2.2亿,微博账号总粉丝量近6000万。就在上个月,新华社在脸谱、推特、优兔等国际知名社交媒体平台的总粉丝量突破3000万,在世界主流媒体中位于前列。

  从中国媒体的实践可以看出,在互联网时代,主流媒体依然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传播本质上是信息的传播,无论产品样式、传播载体、技术手段怎样变化,人们对于权威、专业的信息的需求是永恒不变的。只要我们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学习借鉴,勇于改革创新,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和挑战,找到新的发展路径。特别对于金砖国家媒体来讲,与以往历次媒体变革均由美欧发达国家主导不同,这一次,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垄断,我们与美欧发达国家媒体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俄罗斯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决心即力量,信心即成功。”拉美人常说:“把握今天,胜过两个明天。”只要我们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不断拓展新空间、创造新优势,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本次高端论坛,是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机制下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2015年12月,新华社同巴西国家传播公司、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印度教徒报、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发起首次会议,5个国家25家媒体齐聚北京、共襄盛举,是金砖媒体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628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