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自民党计划明年发起修宪动议
2017-06-08 10:24: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刘秀玲)就修宪时间表问题,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再次决定新节点。《每日新闻》7日报道,自民党欲争取在2018年春季国会召开期间发起修宪动议,在国会内就修宪案进行投票。

  自民党宪法修宪推进总部6日再次确认将在年内拿出修宪草案。具体来说,预计在今年9月整理完成自民党修宪案,经与公明党及其他支持修宪的政党协商调整后,在年底前向众参两院设立的宪法审查会提交修宪案。明年春季国会召开后,择期对修宪案进行投票。

  根据日本修宪相关程序,修宪动议在获得国会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后,需在60至180天内举行全民公投,获得有效投票半数以上赞成方可通过。日本国内有分析指出,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在全民公投时一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借此拉动公投投票率、提高修宪成功率。

  目前,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等赞成修宪的党派在众参两院议席皆超过三分之二。鉴于本届众议员任期将在2018年12月结束,自民党高层多数意见认为,应在保持议席优势时尽早发起修宪动议。

  《每日新闻》分析指出,如果明年春季发起修宪动议,举行全民公投的时间将与众议员任期结束时间非常接近。一名与安倍关系密切的自民党议员向《每日新闻》透露,“如果全民公投的投票率下降,修宪案被否决的可能性恐怕会增加。但如果与大选同时举行,投票率就不会降低”。这一表态暗示安倍在全民公投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安倍5月3日表示,将力争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新宪法将修改第九条,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合法地位。近来,自民党高层纷纷加入修宪推动大军,加速修宪进程。(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相关新闻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言及“一带一路”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晚在东京举行的公开活动中发表演讲,言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表示若条件成熟将进行合作。综合此间日媒报道内容,安倍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把多样性地区联系起来的潜能。
    2017-06-07 08:22:18
  • 日本将启动2017年度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鲸:计划304头
    据日媒报道,日本水产厅7日宣布,西北太平洋2017年度的科研捕鲸“准备就绪后就将迅速启动”。报道称,西北太平洋上的科研捕鲸除了在近海之外,还在北海道钏路市钏路附近海域和宫城县石卷市鮎川附近海域的沿岸两处进行。以此讨论为基础,日本提出了未改变捕鲸数量的最终版捕鲸计划书。
    2017-06-08 10:00:21
  • 饱受质疑与反对 日本又重启一台核电机组
    继上月重新启动位于福井县的高滨核电站4号机组后,日本关西电力公司6日重启高滨核电站3号机组。
    2017-06-08 06:45: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2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