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黑客又“摊事”?这次是卡塔尔断交风波
2017-06-08 06:45: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期派出一个调查组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协助卡政府调查卡塔尔通讯社遭黑客攻击一事。

  联邦调查局官员通报调查进展时透露,他们怀疑俄罗斯黑客入侵卡塔尔通讯社网站并植入虚假新闻,进而引发中东多国与卡塔尔断交的风波。

  【归咎假新闻】

  按卡塔尔方面的说法,卡塔尔通讯社的网站和社交媒体推特账号24日清晨遭黑客入侵,发布一则虚假声明。声明杜撰了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的讲话,内容涉及地区政治话题,并称因与美国关系紧张,将召回驻周边若干国家的大使。

  卡塔尔政府随即澄清,国家通讯社遭黑客攻击,将调查事件并追究肇事者责任。

  尽管如此,沙特等国反应强烈,纷纷指责卡塔尔政府以及受到卡塔尔政府支持的半岛电视台。

  本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在接受CNN采访时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确认卡塔尔通讯社遭黑客入侵并植入虚假新闻,并称该国面临的“集体断交”危机都是错误信息所致。

  只不过,对于卡塔尔通讯社遭黑客攻击的相关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眼下都拒绝公开发表看法。

  卡塔尔驻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则表示,调查正在进行,调查结果很快将公布。

  【俄黑客再“躺枪”?】

  CNN7日报道,美国安全部门目前收集到的情报指向了俄罗斯黑客,认为他们是上月攻击卡塔尔通讯社、植入假新闻的幕后黑手。

  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俄罗斯此举似乎意在离间美国及其盟友。近几个月,法国、德国和其他国家的选举期间都出现了疑似俄方发起的网络攻击,包括植入虚假新闻报道。

  按CNN的说法,暂不清楚美国方面能否确认,入侵卡塔尔通讯社的黑客是来自俄罗斯的犯罪组织,还是被指干预美国大选的俄罗斯情报部门。

  近来,北约和欧盟国家多次指责俄罗斯发动黑客攻击、干涉他国选举等事务。俄罗斯多次反驳这类说法,坚称无意介入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

  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4日播出的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专访中,他再次澄清,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说法失实,相反,美国才是四处干涉他国选举的国家,然后娴熟地让俄罗斯背黑锅。(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7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