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卡总攻打响 土耳其缘何“不安”?
2017-06-08 06:45: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6日称,已在美国协调下发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大本营拉卡的总攻。当天,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表示,如果“叙利亚民主军”的攻势对土耳其构成安全威胁,土耳其将毫不迟疑发起报复行动。

  土耳其政府此前多次表示不满,谴责美国在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上过度倚重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叙利亚民主军”是一支“杂牌军”,由叙利亚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组成,其中“人民保护部队”是主要力量,被美方视作打击“伊斯兰国”的靠谱伙伴。美军一直在向“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训练。

  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分支,也是“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

  就“叙利亚民主军”对拉卡的总攻,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6日重申土方立场,再次谴责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发动战事,称支持“恐怖组织”不符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立场。

  “如果我们感觉拉卡或本地区其他地方的局面令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将立即予以必要回应。”耶尔德勒姆说。

  美方则表示,将支持总攻,直至取得胜利。美军在伊拉克的高级指挥官斯蒂芬·汤森说,拉卡战事预计将“耗时长久且推进不易”。该行动一旦成功,将对“伊斯兰国”形成决定性打击,因为在邻国伊拉克,“伊斯兰国”在大本营摩苏尔的战事已是在勉力支持。两处大本营一旦失守,“伊斯兰国”将锐气大减。

  汤森说,美军将支持“叙利亚民主军”,向其提供必要装备、训练、情报、后勤和火力支持。(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27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