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人才培养是新技术革命关键——访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2017-06-08 11:03: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专访:人才培养是新技术革命关键——访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新华社记者 曹筱凡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范围内正掀起一股回归制造业的浪潮,而在将新技术应用于制造业的过程中人才培养是关键一环。

  赫尔曼说,国际金融危机后主要经济体认识到过度依赖虚拟经济的风险,转而回归制造业并提出振兴制造业的战略,如“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这些战略的共同使命是保持和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并尽早将新技术投入应用,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赫尔曼认为,现在人们谈论更多的是技术创新,但人才建设,尤其是培养能适应新技术环境的劳动力,对推动这场工业革命在更大范围内真正发挥作用尤为关键。

  中国目前处于工业转型升级阶段,德国也有过类似转型经历。赫尔曼说,德国西部鲁尔区曾以煤炭业和钢铁业辉煌一时,上世纪60年代鲁尔区谋求转型,创建新工业链。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资奠定了转型的技术基础,使企业能够比较顺利地培训出高效率、高素质的员工。目前,鲁尔区已逐渐形成健康工程、物流、旅游等新经济增长点。

  赫尔曼表示,如今制造业想要兼顾生产效率和个性化定制,雇佣数字化时代的高素质员工至关重要。随着技术不断革新并投入应用,机器设备间已经可以实现交流和信息共享,操作者更多是在控制机器系统和解读数据分析,这与过去大不相同,员工必须更新知识,获取新的职业技能。

  他说,西门子在中国投入了大量资源对员工进行培训,在与中国联合培养人才方面也深耕多年。去年,西门子与中国教育部续签了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合作备忘录,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西门子还与多所中国大学和职业院校开展合作,将西门子在工业界的最新技术带到学校。

  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给中德企业带来的机遇,赫尔曼说,“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都致力于改变产品制造方法,将虚拟环境和现实生产结合起来加以应用,这些技术进步将促使中德两国企业更高效地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潜力,实现合作共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0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