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闻背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2017年06月07日 13:23: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7日电 新闻背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周良

  哈萨克斯坦面积为272.49万平方公里,人口为1800万左右。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北邻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东接中国。哈萨克斯坦属典型大陆性气候,1月平均气温为零下29至零下15摄氏度,7月平均气温为零上25至35摄氏度。

  哈萨克斯坦是多民族国家,其中主要民族为哈萨克族和俄罗斯族。哈萨克族超过全国人口60%、俄罗斯族超过全国人口20%。其他人口较多的民族还有乌克兰族、乌兹别克族、日耳曼族和鞑靼族等。哈萨克语为哈萨克斯坦国语,哈萨克语和俄语为官方语言。大部分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其他宗教还有东正教、天主教等。

  哈萨克斯坦宪法规定,该国为总统制共和国,总统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武装力量总司令,现任总统为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由上下两院组成。议会上院47个席位,下院107个席位。上院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议员,下院任期5年。

  1997年,哈萨克斯坦将首都从阿拉木图搬迁到阿斯塔纳,阿斯塔纳目前人口大约100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杨婷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