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空间站迎来第一个中国设计实验
2017-06-05 22:55: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林小春)国际空间站5日迎来了第一个由中国独立设计的实验项目。

  美国东部时间5日9时52分(北京时间5日21时52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飞抵国际空间站附近,被空间站上的机械臂成功抓住。稍后,它被安装到这个空间实验室上。

  这是“龙”飞船的第11次空间站货运任务,飞船共携带约2700千克的物资,包括太阳能电池板、地球观测工具与中子星研究设备。

  引人注目的是,由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教授团队独立设计的一个实验项目也在这批物资之中。这个项目旨在研究空间辐射及微重力环境对抗体编码基因的突变影响。

  受阻于美国国会2011年出台的“沃尔夫条款”,中国官方与美国航天局的太空合作被完全“冷冻”。但邓玉林团队通过商业合作模式,在2015年与美国纳诺拉克斯公司签署协议,成功突破中美太空合作“坚冰”。

  邓玉林说,这次合作让他印象极其深刻的是,商业化航天项目让更多科学家能够有机会利用空间平台从事前沿科学研究,同时这次中美合作的突破也可以为更多中国科学项目利用国际空间站提供借鉴和经验。

  “龙”飞船将在空间站上停留至7月初再返回地球。

  目前,除了“龙”飞船外,美国航天局还雇用轨道ATK公司的“天鹅座”飞船为空间站运送物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09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