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亚太安全观为破解国际关系“安全困境”提供崭新思路
2017-06-04 15:30: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加坡6月4日电 综述:亚太安全观为破解国际关系“安全困境”提供崭新思路

  新华社记者宿亮 易凌

  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2日至4日在新加坡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对记者说,中方在会议期间重点阐释了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他说,中国践行亚洲安全观,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为破解国际关系中的“安全困境”、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提供了崭新思路。

  亚太安全面临诸多挑战

  何雷在对话会小组讨论发言中说,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其安全和稳定对全球政治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当前,亚太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地区安全问题日趋复杂多元,呈现多样性、突发性、跨国性和联动性的特点,反映出长期以来困扰地区安全的若干深层次问题。

  何雷说,亚太地区冷战残余一直挥之不去。朝鲜半岛核问题仍在发酵,个别国家通过排他性军事同盟维护安全,将自身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甚至不惜制造矛盾,挑起事端。同时,地区战略互信缺失,安全机制建设滞后,虽存在多个安全合作机制,在维护地区安全上都发挥一定作用,但相互之间缺乏协调,距离形成统一、高效的亚太安全框架任重道远。

  亚洲安全观顺应时代潮流

  根据2017年1月发布的《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在地区安全治理中,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求同化异、和睦相处。

  何雷表示,中国提出并带头践行亚洲安全观,始终是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积极倡导解决复杂地区热点问题的新思路。在南海问题上,支持并倡导“双轨思路”,即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争议,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在朝核问题上,提出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以及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同时,为营造亚太和平发展环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

  何雷说,中国军队致力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力度逐步加大,在海外护航行动中深化国际安全合作,在国际灾难救援行动中彰显人道主义精神,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养。

  何雷认为,中国提出并践行的亚洲安全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为亚太安全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特梅根特海姆野生动物园
    巴特梅根特海姆野生动物园
    莱比锡哥特节
    莱比锡哥特节
    水稻丰收
    水稻丰收
    毕业服装秀
    毕业服装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