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斯中传统友谊让我们看得见、摸得着”
2017-06-03 20:46: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6月3日电 通讯:“斯中传统友谊让我们看得见、摸得着”

  新华社记者 黄海敏

  “一场突如其来的天灾瞬间摧毁了我们拥有的一切。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中国人向我们伸出援手……斯中传统友谊让我们平民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日前,在遭洪水和山体滑坡灾害的斯里兰卡南部卡卢特勒地区法显村,当地灾民尼兰蒂对新华社记者如是说。

  5月26日以来,一场强风暴雨肆虐斯里兰卡西部和南部地区,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有着“斯中友谊村”之称的法显村是这次洪灾的重灾区之一。

  正在法显村山体滑坡现场的斯里兰卡军方救援总指挥卡鲁纳纳亚克告诉记者,该村有700多户家庭受灾,420所房屋被损毁,65所房屋遭掩埋。除确认2人死亡外,迄今仍有24人被埋在泥石中,已无生还可能。

  目前,搜救工作已告停止,滑坡现场到处都是烂泥和连根拔起的树桩,几位灾民站在被洪水冲毁的庄稼地里,望着远处湍湍流过的溪水,难掩悲痛心情。

  在自家房屋废墟上,尼兰蒂回忆起一周前山洪暴发的瞬间时仍心有余悸。

  “洪水刚来时水还很浅,但大约15分钟后,洪水就裹挟着巨大的山体滑坡,形成约两米高的洪浪突然而至。我们一家三口死死抱住一棵树,算是逃过一劫。眼下,除了穿在身上的衣服,我们已是一无所有。”她说。

  “所幸中资企业及时送来救援物资,中国救援人员快速抵达受灾现场,与斯方共同开始救援行动。”尼兰蒂告诉记者。

  “来自中国的救援人员刚一抵达就将随身携带的应急照明用具和架子床捐给了我们,他们自己则席地睡在法显寺内残破的走廊上。眼下,他们又开始帮我们清理废墟,搭盖临时住处。”她说。

  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宣布向斯里兰卡提供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3日下午,运送救灾物资的中国专机已抵达斯里兰卡。此外,中国红十字会也向斯方提供了约10万美元善款,中国驻斯使馆积极组织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捐款捐物,帮助当地灾民重建家园。

  “中国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刻伸出援手,真不知用什么语言向真诚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尼兰蒂激动地对记者说,“斯中传统友谊让我们平民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正陪同军方高级官员在当地视察的斯陆军西部安全部队指挥官苏丹达·拉纳辛哈告诉记者,当前搜救工作已结束,接下来是灾后救济与重建工作。

  他说,中国政府的援助及驻斯中资企业的救援物资真可谓“雪中送炭”,深刻体现出了传统的斯中友谊,而中国救援人员在现场表现出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更值得称道和学习。

  1600多年前,东晋高僧法显曾途经于此。为纪念他的贡献,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政府在此援建数百套民居,形成法显村。自此,法显村成为中斯传统友谊的见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8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