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汉语课开进总理府
2017-06-02 07:42:3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总理府工作人员正在汉语课堂上听中国老师授课。记者 王云松摄

  核心阅读

  近日,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展演活动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朗诵中国诗词、表演中国歌舞、体验中国美食文化……上百名土耳其民众参与其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多彩魅力。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文化参赞朱自浩对本报记者说,近些年来,随着中土文化交流“换挡提速”,从土耳其高层官员到普通民众,中国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当地人的关注,土耳其正在掀起一股“中国文化热”。

  “未来若想掌握主动,汉语是必修课”

  “你是什么地方人?”“我是安卡拉人。”“你在哪儿工作?”“我在公司工作。”在土耳其总理府内,总理府的工作人员围坐在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朱少义的身旁,正认真听一位“90后”中国老师的精彩授课。

  老师没来之前,已经有学生来到教室认真复习上节课的内容。总理府战略发展部工作人员马利克的笔记工工整整,A4纸大小的作业本上认真地写下每一课新学习的单字或词语,并清楚地标注拼音。他对本报记者说:“我发现随着中国的发展,汉语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语言,未来若想掌握主动,汉语是必修课,而且现在土中经贸、文化关系日益紧密,所以我学习汉语劲头十足。”

  土耳其总理府战略发展部主任阿夫沙拉塔是位“中国通”,正是在他的推动下,今年4月汉语课首次走进总理府。阿夫沙拉塔表示,中国是土耳其非常重要的伙伴,不过目前土耳其的汉语人才还相对较少,公务员中掌握汉语的人更少,通过开设汉语课,能够很好地弥补这一短板,土耳其的公务员未来能够用汉语了解中国,将有力地推动土中关系发展。

  中东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云对本报记者说:“从土方提出在总理府设立汉语课堂,到最终落实,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我们得到了总理府方面的大力支持。土方非常重视,不仅提供授课场地、帮助宣传推广,每次上课都会派专车接送我们的老师。这种有针对性的课程安排,无疑会有助于增进土耳其中高层官员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

  “‘中国馆’是汉学研究的巨大宝库”

  《乡土中国》《太平御览》《连城诀》《大国复兴》《活着》等6000多册中国图书整齐地摆放在土耳其加齐大学的“中国馆”内。这个“中国馆”由国新办、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中国人民大学和土耳其加齐大学合作建立,旨在促进土耳其的汉学研究。加齐大学为了“中国馆”的设立在图书馆专门辟出了200多平方米的场地。

  走进“中国馆”,首先看到的是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题写的匾额“中国馆”,苍劲有力的书法与墙壁上的牡丹花和门楼图案相得益彰。装饰有中国和土耳其风景的两组屏风将“中国馆”分成了电子资料阅览区、纸本资料阅览区和活动区,无论是蜡染桌布,还是屏风背后的中国篆刻图案,目光所到之处,无不是中华文化的小天地。

  加齐大学副教授、中土关系史学者吉来参与了“中国馆”部分图书的选择工作,他对本报记者说:“加齐大学的‘中国馆’是土耳其汉学研究领域资料最为齐全的图书馆,其中工具书收藏更是在土耳其国内首屈一指,未来我们还计划在这里举行研讨会和沙龙,丰富的图书馆藏和一流的硬件条件一定能让‘中国馆’成为土耳其汉学研究的核心场所。”

  在“中国馆”,本报记者遇到了加齐大学中文系学生希来姆,她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安淑琦”。安淑琦对本报记者说:“我现在是研究生一年级,主要通过研究莫言的作品来进行土中作家间作品的比较。过去很难获得中国最新出版的书籍,现在好了,我们不仅有数千册中国主题图书,还有几万种数字资料,能够与中国国内的大学同步更新,‘中国馆’是汉学研究的巨大宝库。”

  “中国在我心里有了特殊的地位”

  今年7月1日,土耳其第二届“我想象的中国”绘画比赛将在安卡拉举行展示活动,该比赛是经土耳其国民教育部认可的面向土耳其中学生的绘画比赛,获奖者将有机会前往中国访问参观学习。朱自浩告诉本报记者,通过举办发布会、评选、颁奖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将提高土耳其年轻人对中国的认知。去年第一届绘画比赛吸引了来自当地100多所中学的200多名学生参赛,获奖的学生作为“中土友好希望之星”在中国度过了难忘的10天,成为中土文化交流的使者。

  比赛组织者之一、土耳其国际学术与文化研究基金会主席欧凯教授对本报记者说,艺术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语言,绘画创作拉近了中土两国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

  谈起自己去年的中国之行,中学生卡雷西仍非常激动,她说:“我们去了北京、上海和西安三个各有特色的中国城市,在中国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的发展成就让人赞叹不已。中国从此在我心里有了特殊的地位。”

  在土耳其采访时本报记者感受到,中国文化之所以风靡土耳其,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土耳其民众十分渴望了解中国,以及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并且渴望与中国走得更近。

  朱自浩说,近年来,中土两国领导人交流频繁,在文化合作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2016年两国签署“中土文化合作协定2017年至2020年执行计划”,更为双方文化交流注入动力。依托这一顶层设计,中土两国文化交流不仅在广度上涉及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和青年交流等各个方面,在深度上则通过设立“中国馆”、举办智库论坛、媒体对接、“丝路名人行”等形式得到进一步加强。

  (记者 王云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3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