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律宾打击反政府武装取得进展
2017-06-02 07:42:3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菲律宾政府打击“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的战役取得重要进展。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阿贝拉日前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过超过一周的作战,菲军方已夺回棉兰老岛马拉维市90%的区域。目前,政府正向数万名逃离家园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6月1日表示,估计目前只剩下50到100名极端分子,“我们即将取得胜利”,军方已再派出数百名海军官兵和21辆装甲车进行增援。

  据悉,仍有2000多名居民被困在战区。为加速将这些平民转移至安全地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同意政府与该国最大地方武装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合作。

  目前约有9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其中只有1.3万人居住在政府建立的22个疏散中心内。为维持他们的基本生活,菲律宾政府已提供约3600万菲律宾比索(约合5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

  马拉维是棉兰老岛上南拉瑙省省会城市,人口约20万。5月23日下午,菲律宾军警在马拉维市搜捕“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双方交火引爆此次“马拉维危机”,目前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

  交火发生后,“恐怖分子攻占马拉维市一些政府设施”的传闻不胫而走。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事务官员阿雷瓦洛随即辟谣,称谣言目的是吸引外国恐怖分子的注意和支持。阿雷瓦洛还强调,在马拉维市与政府军和警察交火的并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而是菲律宾本地的恐怖主义团伙。

  菲律宾政府对境内分离主义武装组织、恐怖组织一直保持打击态势。1996年,“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与菲政府达成停火协议,2014年“摩伊解”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目前,南部仍在活动的反政府组织包括阿布沙耶夫武装、“穆特组织”、“邦萨摩罗伊斯兰自由战士组织”等。其中,阿布沙耶夫武装与“基地”组织联系密切。

  此次发生武装冲突的棉兰老岛位于菲律宾南部,与北部的吕宋、中部的米沙鄢共同组成菲律宾的三大岛群。棉兰老岛除了因有菲律宾最高的火山阿波火山名声在外,近些年还因不时曝出绑架、暗杀等恶性事件而受到舆论关注。

  棉兰老地区为何总不太平?有分析指出,由于殖民历史、政府对棉兰老地区的政策失误以及国际因素的影响,棉兰老地区成为菲律宾反政府武装的大本营。尽管菲律宾是天主教国家,但棉兰老地区是菲律宾穆斯林主要居住区。在菲律宾独立以后和美国统治时期,当时的政府对待当地穆斯林和天主教徒的政策存在偏向,加剧了民族矛盾,宗教分裂势力、恐怖势力伺机渗透。犬牙交错的各方势力在此博弈,为冲突埋下隐患。

  (记者 刘 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3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