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非洲做慈善,这是我们爱国的方式”--记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
2017-06-02 21:42: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2日电 通讯:“在非洲做慈善,这是我们爱国的方式”——记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

  新华社记者杨孟曦

  “支持祖国建设有很多种方式,身在国外的我们,在当地做慈善,推动与当地人民的融合,这就是我们爱国的方式”,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博茨瓦纳总统事务与公共管理部长莫克维齐·马西西赞扬基金会“促进博茨瓦纳成为一个有尊严和同情心的社会”。

  基金会成立以来,陆续建立了多个爱心项目。2014年,基金会与中国援助博茨瓦纳医疗队签定合作备忘录,由基金会联系当地贫困社区,医疗队每年为当地的小孩和老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随着时间推移,体检赢得了越来越多当地人的口碑,接受体检的人数逐年增多,今年约有200人接受了体检。

  2016年和2017年,基金会成立了两个“华人慈善基金会关爱中心”,一个设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市最贫穷的一个区,另一个在哈博罗内市的SOS儿童村。关爱中心建立后,在博华人可以直接去关爱中心联系相关人员进行物资捐助,使得捐助更有针对性和组织性。

  另外,基金会还设立了一个名为“温暖冬季”的年度性活动,每年向贫困人群捐赠毛毯等御寒物品,把慈善做到细处和实处。成立5年间,基金会已直接和间接向博茨瓦纳弱势群体捐助物资共约1400万普拉(约140万美元)。

  基金会的捐助改变了很多博茨瓦纳人的人生。一位在2012年受基金会捐助前往宁波大学学医的博茨瓦纳女孩说,当时家里人凑的钱只够支付一年的学费,依靠华人慈善基金会捐助的3年学费和生活费,她才能顺利毕业,现在已经从事她喜欢的医生职业了。“我经常跟朋友们说,没有基金会提供的资助,我的人生根本不会是现在这样。”

  目前,基金会除了近80位理事之外,平时参与捐助活动的华人有数百人,促进了华人与当地居民间的友好互动。

  “基金会给大家的爱心提供了平台,而且做慈善事业也是为两国的友好尽一份力,这是我们身在海外的游子能够为自己国家所做的事”,基金会理事邱小兴说。

  南庚戌表示,基金会将以各种形式持续将慈善事业进行下去。搞慈善是民间外交的一部分,华人怀着对当地民众的爱心,用实际行动融入当地社会,以实现真正的“民心相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香港的人文细节
    香港的人文细节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7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