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表明:儿时吃高脂食物 长大了也难改
2017-06-01 06:45: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都知道高脂食物不利健康。法国研究人员通过老鼠实验发现,儿时吃高脂食物会影响到大脑“奖励系统”的发育,致使长大了也难改这个习惯。波尔多大学研究人员先坚持给雄性老鼠喂食3个月的高脂食物,从它们断奶到成年,然后把实验鼠分为两组,一组先后注射两针盐水,一组先后注射两针安非他命,一种能触发大脑多巴胺系统的兴奋剂。

  研究人员发现,与健康老鼠相比,这些实验鼠长大后会更渴望吃高脂肪食物,吃垃圾食品的快感会大大增加。那些吃高度加工食品长大的老鼠,在第二次注射安非他命后表现出了快乐的大脑活动。仔细观察老鼠的大脑,研究人员发现腹侧被盖区和伏隔核区域多巴胺细胞的活动激增,多巴胺释放更强,使它们更快乐。

  研究人员在神经科学学会旗下刊物《eNeuro》上发表报告说,上述研究结果表明,儿时吃高脂食物会导致大脑腹侧被盖区和伏隔核区域的通路发生变化,从而长期影响大脑的奖赏机制。(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2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