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厦门期待“金砖带路”
2017-05-31 13:5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艾奎宇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会长

  五月的厦门已经开始热得发烫,而三个多月后,这个1980年就被国家设立为经济特区的美丽海港城,将再次吸引全世界目光。厦门要做“网红”,是因为它本身就拥有成为明星的气质和基础。当然更要的是,历史给予的特殊机遇,比如即将召开的“金砖峰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刚刚闭幕,这场峰会将“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升至全球更高层面,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全世界融合在一起。“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影响广泛的国际合作框架,为全球发展与治理作出新贡献。

  厦门距离泉州很近,而泉州被认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得益于天然的良港和开放的心态,厦门第一次要承担起双重的责任:既是海上丝绸之路复兴的新起点,又是连接金砖五国未来贸易合作的新纽带。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金砖国家”在2006年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了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从此将原本高盛首席经济师的概念,拓展成为了国际政治实体,并且在2010年南非加入之后,改名“BRICS”,“金砖五国”正式被世人所接受。

  这五个分布在不同大洲的国家,约占全球人口的42.58%。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2015年5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2.53%,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然而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影响了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经济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的金融环境收紧,中国由出口驱动型经济向依赖国内消费的结构转型等因素,一定程度影响到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可以说,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

  在这样发展受阻的环境下,在厦门召开的本届峰会就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和分量。在哪些方面能够深化彼此间合作?五国如何在全球治理中加强合作?我们各自面临的国内外和区域间协作的挑战是什么?如何能够加强民间互动沟通,增进互信?又该如何在十年之后完善现有的金砖国家机制,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从英文字母的完美巧合形成了国际间合作的成功实体,当世界经济面临重重挑战,就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展现这五个大国的共同担当。而当全球的目光聚焦中国厦门时,它就拥有了改变全球新经济体发展的“网红”基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