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中欧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2017-05-31 10:2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接受新华网驻布鲁塞尔记者专访,介绍了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议题及中欧关系发展情况。新华网记者郑江华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31日电(记者黄泳 翟伟 郑江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6月初抵达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日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了会晤议题及中欧关系发展情况。专访全文如下: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去年中欧领导人会晤以来,中欧合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杨燕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是中欧关系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有效方式,是双方就重要问题进行对表的必要途径。

  自1998年首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以来,双方领导人共进行了18次会晤,并即将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实践表明,中国-欧盟领导人年度会晤,有利于双方领导人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有利于双方加深彼此了解,增进相互信任;有利于对中欧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宏观指导,促进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有利于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矛盾,建设性管控分歧,消除影响双方关系的负面因素;也有利于双方就全球治理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繁荣稳定。

  在国际形势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中欧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一是双方坚持通过领导人会晤和战略、经贸、人文三大对话机制增信释疑。二是中欧务实合作稳中有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建设、法律事务对话、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等都取得不同程度进展。三是人文交流更加活跃,双方签署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四是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对话协调密切。

  中欧加强相互信任,扩大利益融合,对双方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网:今年的会晤主要有哪些议题?

  杨燕怡:即将举行的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将是李克强总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第三次面对面沟通。双方将就中欧总体关系交换看法,共商双边关系发展大计,推动中国-欧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双方将就包括经贸、投资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讨论,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互联互通、数字合作、法律事务对话、人员往来便利化等五大平台合作,以及就拓展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做出有力指引,推进中欧相互开放合作,以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助力世界经济增长;

  双方还将就国际和地区事务沟通协调,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对当今全球性问题发出共同声音,释放中欧双方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积极信号;

  双方也将就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交换意见,就如何化解矛盾指明方向;双方还将介绍各自经济社会发展近况和治国理念,提振对各自发展前景的信心。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21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