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首会普京 友谊的小船能否扳正?
2017-05-31 07:0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叙利亚和乌克兰危机导致俄法两国关系紧张之际,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巴黎凡尔赛宫举行了第一次面对面的会谈。尽管两人“对话无禁忌”,但从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可以看出,法俄间的分歧依然明显。

  对话无禁忌 马克龙秀“外交手腕”

  此次马克龙以“纪念俄国沙皇彼得大帝访法300周年”的名义邀请普京,颇具象征意义。双方特意在行程中加入了参观彼得大帝访法300周年纪念展览的安排。

  在这场面对面的对话中,马克龙与普京谈及了包括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等让双方“头疼的点”,以及经贸、文化等双边关系、欧俄关系。早在会谈开始前,法国欧洲事务部长玛丽埃尔·德萨尔内就表示,两国元首所谈话题将“没有禁忌”。

  在叙利亚问题上,马克龙重申打击恐怖主义是当务之急,尤其是在根除“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方面,法俄可以展开共同合作。他还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寻找一个包容的政治解决方案,在维护叙利亚国家完整的前提下推动民主化过渡进程。同时不忘划下“红线”,称无论谁使用化学武器,都会遭到法国的坚决回击。普京赞同联合打击恐怖主义能取得积极成果,但强调打击恐怖主义不能侵犯他国主权。

  在谈及乌克兰问题时,马克龙表示,法方呼吁继续推动明斯克进程,缓和乌克兰局势。希望依照“诺曼底模式”,尽快举行法国、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共同参与的四方会谈。普京则强调说,俄罗斯因为乌克兰问题而遭受的经济制裁是不公正的,因为这类制裁措施对解决乌克兰危机毫无裨益。他呼吁,任何限制俄罗斯参与国际贸易的做法都应该停止。

  普京希望深化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关系,他以经贸合作举例说,在过去的波折中,500家在俄罗斯的法国企业没有一家选择离开,彼此的直接投资与贸易也没有受到太多影响。

  由于普京曾与马克龙的竞选对手勒庞进行过会面,马克龙在联合记者会上当着普京面,“有意无意”地提及俄罗斯试图干扰大选,点名俄罗斯RT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两家媒体在法国大选期间传播虚假新闻,“他们有失媒体、新闻人的风范,就像制造虚假宣传的机构”。美联社形容马克龙此番言论是向普京“炫耀外交手腕”。

  友谊的小船能否扳正?

  事实上,法俄双方近年来在诸多问题上龃龉不断。从法国最终因乌克兰问题取消了向俄出售两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合同,到去年10月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因叙利亚问题“叫停”了普京访问巴黎的原定计划,再到近期法国总统选举期间曝出俄罗斯“暗中干扰法国选举”传闻,法俄双边关系一直在低位运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马克龙不计前嫌邀请普京访问凡尔赛宫,本身就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见。

  《费加罗报》文章认为,新近当选的马克龙在刚刚结束的北约峰会与七国集团峰会上的首秀表现尚可,加之当前的国际形势也利于法国重启对俄关系,因此面对遭受欧美制裁而被削弱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马克龙可以重新推动一场“不妥协的、高要求的”对话。

  而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普京通过和马克龙会晤和讨论,很大程度上可以提升俄罗斯在欧洲外交事务中的影响。俄罗斯在欧洲的外交舞台上历来不甘寂寞,尤其是目前美欧关系出现很多裂痕和分歧,普京需要利用美欧之间的矛盾。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双方在记者会上的“火花四溅”似乎也预示着法俄关系回暖之路不会平坦。法国《世界报》引述专家分析称,法俄关系不可能在一次见面后全面修复,但在叙利亚、克里米亚等问题上,法国希望继续与俄罗斯对话。俄罗斯驻法国大使奥罗夫此前也表示,希望会谈有助于终结普京与法国前总统奥朗德之间的紧张关系,使两国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崔洪建认为,普京与马克龙的此次会晤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改善俄法关系带来积极作用。法俄和欧俄双方的确有一些改善关系的需要和意向,比如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都不愿意问题进一步恶化,包括在叙利亚和中东问题上,这与欧洲难民问题直接相关,这些方面都可以成为双方讨论的空间。

  现在的问题是,欧洲正处于自信心下降又比较敏感的时期。欧洲一方面希望和俄罗斯建立某种建设性关系,尽量寻求合作空间;同时又担心其利益进一步受到所谓的俄罗斯威胁的影响。由于缺乏基本互信,可能会限制双方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合作。

  (编辑:栗一星 文字综合新华网、央广网、中青在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普京与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商讨发展双边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与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通电话,双方表达了希望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意愿。
    2017-05-19 03:32:22
  • 马克龙:法国会竭尽所能助英国反恐
    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法国会全力支持英国对抗恐怖主义。马克龙26日在意大利出席七国峰会(G7)之际,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双边会谈时说:“我们会(与英国)合作,且会竭尽所能提高在欧洲层面的合作,一起对抗恐怖主义。
    2017-05-27 08:48:17
  • 特朗普与马克龙在比利时举行首次会晤(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正在当地出席北约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首次会晤。(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正在当地出席北约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首次会晤。
    2017-05-26 08:36: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1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