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政府将与地方武装合作救援被困战区平民
2017-05-31 20:45: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5月31日电(记者董成文)菲律宾政府31日说,总统杜特尔特已同意政府与该国最大的地方武装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合作,以加速将被困在战区内的平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菲总统发言人阿贝拉31日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逾一周与“穆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的战斗,军方现已收回该市90%的区域。在清剿残余分子的同时,政府另一工作重点是救援2000多名被困于战区的居民,并对伤者和数万名逃离家园的平民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阿贝拉说,杜特尔特会见了位于棉兰老岛上的“摩伊解”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摩解”)两个武装组织的领导人,并呼吁开展合作共同抵抗“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目前已确定“摩伊解”将和政府组成工作组,双方合力建立救援被困平民的“和平走廊”。

  阿贝拉还表示,政府已向因战事而流离失所的民众提供了约3600万菲比索(约合5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目前有9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其中只有1.3万人居住在政府建立的22个疏散中心内。

  当天,新华社记者在马拉维市看到,两架军方直升机在“穆特组织”占据的区域进行低空盘旋,并不时对地面发动轰炸,反政府武装使用重型武器向直升机开火的声音也清晰可辨。同时,一组士兵在附近转移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批市民。军方表示,留在战区的民众仍然面临危险,因为在附近的高层建筑内还隐匿着反政府武装的狙击手。

  菲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马拉维市的激战已超过一周。23日下午,菲军警根据情报,在马拉维市搜捕“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进而引发双方交火。截至目前,事件已导致至少129人死亡,其中包括89名反政府武装成员、21名军警和19名平民。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南部活跃着多个分离主义武装组织,不断和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1996年,“摩解”与菲政府达成停火协议,2014年“摩伊解”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目前,菲南部仍在活动的反政府组织包括阿布沙耶夫武装、“穆特组织”及“邦萨摩罗伊斯兰自由战士组织”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