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大熊猫“武雯”“星雅”迷倒荷兰小朋友
2017-05-31 17:16: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荷兰雷嫩5月30日电 通讯:大熊猫“武雯”“星雅”迷倒荷兰小朋友

  新华社记者刘芳

  30日下午,中国大熊猫“武雯”“星雅”在荷兰雷嫩市欧维汉兹动物园与公众见面。当它们踱出户外一显真容时,现场观众,特别是小朋友们被两位超级明星憨态可掬的模样彻底迷倒。

  雌性大熊猫“武雯”从熊猫馆西侧小建筑内舍缓步踱出,片刻迟疑后,径直走上院内土坡,一屁股坐在草地上,怀抱竹叶大嚼特嚼。

  “这么好的胃口!不出一星期,它就会把竹子全吃光!”一名小男生低声惊叹。“别担心,里面有的是存货,它这是吃着玩的。”同伴帮忙答疑。

  占据东侧大建筑的雄性大熊猫“星雅”出场步态稳健,如王者般巡视新领地。它在院子里踱了几个来回,仿佛在检阅草坪是否足够平整松软;进水沟打了几个滚沾了半身泥,好像对水温和水深比较满意;对着木围栏拱拱蹭蹭,似乎想知道外面还有怎样的世界;挑了一棵树攀爬未遂,最后选定一块大石头稳稳落座,环顾四周瞄准它的摄像机、照相机和手机,大有见多不怪的漠然傲气。

  小朋友们头戴熊猫图案的帽子,穿着基本只有黑白两色的衣服,在熊猫馆二层外走廊的最佳位置,目不转睛地追踪“星雅”和“武雯”的一举一动。无需带队老师提醒,他们全都轻声细语,动作轻柔,唯恐惊吓到两位从万里之外来到荷兰安居的“新伙伴”。

  48天前,“武雯”和“星雅”告别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四川卧龙神树坪基地,乘专机飞抵荷兰。未来15年,它们将旅居欧维汉兹动物园。

  欧维汉兹动物园从2000年起一直尽力争取中国大熊猫入住。2015年,中荷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大熊猫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欧维汉兹动物园签署了《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武雯”和“星雅”由此加入旅居海外的中国大熊猫行列。目前,中国已与14个国家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

  中国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对“武雯”“星雅”乔迁新居后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非常满意。

  “我很高兴地看到,‘武雯’‘星雅’抵达荷兰后,受到荷兰各界的热烈欢迎,”张鸿文说,“它们不仅迁入了中国宫殿式新居,还当上了‘皇帝’和‘皇后’,在荷兰这个美丽的国度开启新生活。”

  这座中国宫殿式熊猫馆总面积9000多平方米,在半地下的一层内舍里,“星雅”“武雯”各有卧室、活动室,共有食物储存间、诊疗所,还有为未来宝宝准备的育婴房。馆外有2000多平方米的场院。

  欧维汉兹动物园园主马塞尔·博克霍恩看着小学生和其他数百位嘉宾在熊猫馆楼上楼下跟拍“武雯”“星雅”,喜笑颜开。

  他半开玩笑地向小朋友解释:“大熊猫住的地方当然要大,不过更重要的是,大熊猫是独居动物,所以‘武雯’‘星雅’各有各的房间和院子。等它们长大,如果彼此喜欢,每年会有3天时间渴望在一起,那我们就会让它们在一起。”

  荷兰经济事务部国务秘书马丁·范丹感谢中国让荷兰人的熊猫梦变成现实,相信这一象征性礼物将推动两国合作深入开展。“荷兰人已经把‘武雯’和‘星雅’放在心里。中国的大量投入,不仅让大熊猫这一濒危珍稀物种的数量不再减少——总数现已达1864只,还显著扩大了栖息地和保护区。荷兰愿意为大熊猫保护研究贡献力量。”

  范丹特别提到,“从今天起,荷兰小朋友将有机会亲眼观察大熊猫的独特习性和可爱行为,从中领悟大自然的美好馈赠”,希望他们从“武雯”和“星雅”那里获得启迪,希望熊猫馆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大自然的小卫士,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任代代传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