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天灾无情人有义——走进斯里兰卡洪水灾区马特勒
2017-05-31 16:49: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5月31日电 通讯:天灾无情人有义——走进斯里兰卡洪水灾区马特勒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连日来,一场强风暴雨肆虐斯里兰卡西部和南部地区,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已造成193人死亡、94人失踪、112人受伤,数十万家庭受灾。这个位于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正遭遇自2003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我在这儿生活了一辈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斯里兰卡南部马特勒地区的瓦桑塔告诉记者,由于毫无防范,洪水把他家里里外外全冲毁了。

  尽管如此,瓦桑塔依然觉得自己足够幸运,“洪水来得太快了,能活下来才是最大的希望”。目前,瓦桑塔一家和附近村民已入住临近学校的安置点,而这样的安置点全国有300多个。

  瓦桑塔所居住的帕拉图瓦镇,如今已是一片汪洋。天气稍微转晴,人们便纷纷从安置点返回家中,街上随处可见在没腿深的洪水中前行的人们。“大家需要赶紧回家取一些急需品,或者抢救出一些什么,但回到家心里会更难过,因为什么都没了,不是冲走了,就是被泡坏了。”瓦桑塔说。

  自5月26日以来,强风和暴雨袭击了斯里兰卡西部及南部,科伦坡、汉班托塔、马特勒、高尔、拉特纳普拉和卡卢特勒等14个地区受灾,其中以马特勒地区受灾最为严重。从空中俯瞰,整个马特勒已成泽国。

  中航国际工程公司在马特勒地区建设的高速路项目也未能在洪灾中幸免:由于所处地段地势低洼,临近河道泄洪能力受限,公司承建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第一标段30公里全段遭暴雨袭击,近11公里软基路段被洪水淹没,水位最深达3.5米。

  该标段项目执行经理孙汝猛告诉新华社记者,洪灾发生后,项目组及时开展了疏散和自救,现场所有人员已得到安全转移,未出现人员伤亡,但洪水浸泡对设备和已施工路段造成严重破坏,项目进度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尽管如此,中方项目组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和人道义务,帮助当地员工和周边灾民抗灾救灾,并派出小组赴临时安置点进行慰问,让灾民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中国的情义。

  灾难发生后,斯里兰卡迅速向国际社会寻求帮助。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行动起来,向灾区提供帐篷、毯子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中国驻斯使馆也于30日向斯里兰卡红十字会转交了来自中国红十字会的赈灾善款。

  在斯里兰卡华人华侨联合会及斯里兰卡中国企业商会的号召下,众多在斯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也纷纷为灾民踊跃捐款。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阿塔纳水厂项目组连夜组织人力物力,向斯西部灾区捐赠应急生活用品、食品、婴儿卫生用品等,帮助当地灾民渡过难关。

  斯里兰卡地处南亚热带,属海洋性气候,几乎每年5、6月份,西南季风带来的强降雨都会造成洪水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去年发生在斯西部、中部的洪水和山体滑坡造成100多人遇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