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欧盟商会:中欧可联手继续推动全球化
2017-05-31 15:39: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有之炘)中国欧盟商会联合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31日发布《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7》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欧盟在华受访企业2016年营业额超过前一年。业内人士表示,中欧可以联手发挥领导作用,继续推动全球化。

  《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7》显示,得益于去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企业自身快速反应,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2016年在华经营状况较2015年有所好转。报告还显示,2016年,中国在欧盟投资总额约为欧盟在华投资总额的四倍。

  来自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发布的投资报告显示,从行业分布看,中国对欧洲投资最活跃的行业为信息和通信技术、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以及工业机械制造,这三大行业占中国企业对欧投资总额的近70%。从投资国别看,中国企业对欧洲的投资集中在德国和英国,占欧洲总额的46%。虽然英国脱欧导致2017年部分行业前景扑朔迷离,但中国加大对英国和欧洲直接投资的基础因素整体仍保持强劲。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表示:“中欧之间贸易增长的关键在于《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这会彰显中国对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日前,在“上海论坛2017”的“亚欧能否拯救全球化——基于亚欧合作视角”的分论坛上,专家学者认为,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欧可以联手发挥领导作用,继续推动全球化。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表示:“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大国一定要承担自己的责任,而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角色正在淡化。现在,欧盟和中国有着领导潜力,欧盟和中国都表达了全球化的重要性。未来若要WTO这个机制发挥更大作用,需要欧盟和中国联手合作。”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表示,中国和欧盟之间有非常大的互补性,特别是在工业结构方面。欧洲在装备制造、汽车、交通、化学和制药领域有综合竞争力,中国在纺织品、家用电器、消费电子等领域具有竞争力。陈新认为,未来中国和欧盟合作的过程中,双方应该利用自己的竞争优势进行合作。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指出,中欧之间存在不少合作平台与工具,包括2015年9月建立的中欧互联互通平台、亚投行以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欧合作搭建平台。展望未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相关具体项目会进一步推动中欧之间的经贸往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6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