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前副国务卿:“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合作
2017-05-31 13:01: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5月30日电(记者杨士龙 李桃)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均将对促进全球经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霍马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广阔前景“令人瞩目。”“(地区间的)联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且势在必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以基建方式将国与国连接起来,同时也以一种协同合作的方式让诸多国家走到一起”。

  霍马茨对美国派代表团出席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感到高兴。他说,美国企业希望从这一大规模基建计划中分享红利。“美国有非常好的基建公司,他们希望从中国倡导的计划中获益,而来自美国等国家的公司加入也将令‘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受益”。

  曾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国务院负责经济、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的霍马茨认为,美国没有理由不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上世纪70年代初,霍马茨曾随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问中国,迄今他访华次数已过百。他说:“与那个年代相比,中国开放进步了很多,中国的变化是惊人的。中国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太平洋地区的重要贸易国,更是一个世界性的贸易大国”。

  他指出,“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转离不开一个良好运转的世界经济,反之亦然”。

  谈及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霍马茨认为,金砖国家“完成了不少实质性的工作”,比如成立了金砖银行等。5个新兴国家在世界上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举行会谈、协同合作,向西方表明,必须认真对待日益强大的新型经济体并与之合作”。

  他表示,金砖国家有必要向这个多边国际组织注入更多实质性内容,环境问题或许是它们较易达成共识的领域,但随着西方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砖国家还应共同努力,捍卫世界经济秩序的公开、公正和有序运转。

  “一些多边组织常关注自身发展,而忽视了让更多人受益。新兴国家应致力于实现包容性发展。”霍马茨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为恐袭受害者筹款 美国女歌手再赴曼城开唱
    美国女歌手阿里安娜·格兰德30日说,她将于6月4日重返英国曼彻斯特举行慈善音乐会,向在5月22日她的演唱会现场遭遇恐怖袭击的遇难者和受害者表示悼念和支持。
    2017-05-31 11:00:58
  • 美国家庭高负债有风险
    家庭债务上升是信用消费的后果,消费上升有助于经济繁荣,而普通民众最终却要承担债台高筑带来的巨大财务和心理负担。
    2017-05-31 07:41:15
  • 默克尔“自强说”引发关注 德媒:没有美国,欧洲真的行吗?
    CNN30日称,欧洲正在面对一个新现实:美国不再是可靠盟友,欧盟要自食其力。英国《卫报》30日称,虽然将命运寄托于特朗普的愿望正在一步步瓦解,但接下来欧洲“没有可以挥舞的大棒”,“欧洲再次伟大”还没有清晰答案。
    2017-05-31 07:35: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美民众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缅怀阵亡将士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成都民众端午赏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6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