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有助于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稳定--访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贾比尔
2017-05-29 14:54: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布扎比5月29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有助于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稳定——访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贾比尔

  新华社记者李震 苏小坡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与安全稳定,阿联酋会全力支持这一倡议。”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贾比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贾比尔表示,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与沿线国家为传统丝绸之路经济发展转型所作历史性努力的重要里程碑,不仅将密切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将加强沿线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

  贾比尔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为阿联酋提供了借鉴。关于贸易、和平与繁荣之间的联系,阿中两国拥有相同理念。这会有助于双方将书面蓝图转化为具体行动,最好的表现就是双边贸易额的不断提升。”

  根据相关资料,中阿两国建交30多年来,双边年贸易额从6300万美元增加到超过500亿美元,增长了近800倍。

  贾比尔表示,阿中经贸和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海湾国家与中国就珍珠和瓷器的贸易纪录可以追溯至公元七世纪。时至今日,贸易领域不断拓宽。

  身兼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贾比尔介绍,至204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能源的需求预计将大幅增长,而阿联酋与中国正在该领域不断加强共同投资的战略性合作。他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不久前刚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开发合作协议,这不仅将保障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的长期稳定,也将有助于简化本地区基本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准入。

  贾比尔认为,除了加强沿线国家自身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将这些设施与世界其他地区有机联通也是“一带一路”助力合作共赢的重要方面。阿联酋地处亚非欧交会要地,是“一带一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枢纽。去年9月,阿布扎比港务局与中远海运阿布扎比公司签署特许权协议,共同投资经营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建成后新码头货物吞吐量将翻一番,这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商业贸易流通。

  贾比尔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极具远见,自提出以来共建行动取得长足进展。根据联合国有关统计数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GDP和贸易的三分之一以上,他相信未来这一数据会有更大增长空间,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提供重要的驱动力,“阿联酋会一直积极致力于把‘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转化为现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最新中短途干线客机MC-21首飞成功
    俄最新中短途干线客机MC-21首飞成功
    美国纽约州琼斯海滩上演飞行秀
    美国纽约州琼斯海滩上演飞行秀
    斯德哥尔摩:地下的艺术长廊
    斯德哥尔摩:地下的艺术长廊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