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卢旺达大学生“笑”逐汉语梦
2017-05-29 12:30: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加利5月28日电 通讯:卢旺达大学生“笑”逐汉语梦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还穿着表演相声时换上的深红色长衫的卢旺达大学生田琪在欢呼声中被同学们抬上舞台。他的中国老师刚刚宣布,他获得“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卢旺达赛区第一名。在台上,田琪先是喜极而泣,继而破涕为笑。

  由中国国家汉办主办,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和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承办的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卢旺达赛区总决赛28日在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礼堂举行。本次卢旺达赛区比赛共有400多名卢旺达大学生报名,经过初赛和复赛选拔,12名选手进入当天的总决赛。

  当天的比赛共分为汉语演讲、知识竞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在现场500多名卢旺达和中国观众的注视下,12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轮番用中文讲述自己的“中国梦”和“汉语梦”。每名选手上台都伴随着欢呼声,亲友团吹着喇叭、挥舞着气球或标语牌,现场热闹非凡,热烈的笑声和掌声此起彼伏。

  “我想设计很多桥,最想建的是中卢友谊桥。”

  “我相信我的未来在中国,我的未来会很精彩。”

  “我的梦想是从中国留学回来,成为卢旺达的汉语教师。”

  ……

  “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等妙语金句迭出。

  经过评委打分,四名选手进入最后的才艺展示环节。获得第一名的田琪和搭档表演了相声,位列第二的张杰展示的才艺是双簧,另外两名选手分别表演了快板书和唱歌。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田琪将前往中国参加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张杰则获得到中国观摩比赛的机会。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对参赛选手的热情和中文水平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在卢旺达推动汉语学习不仅因为中国语言的优美,也因为中文是一座可以让中卢两国和两国人民更加紧密联系的桥梁。孔子学院的教师、志愿者和卢方合作伙伴是中卢友谊的使者,也是两国民间交往的推动者,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将为他们提供充分支持。

  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于2009年成立,由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和重庆师范大学合建。自成立以来,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积极推进汉语教学工作,教学规模逐年扩大,教学点数量由最初的1个增长到13个,还有多个教学点在建;学员数量也从2009年的209人增长至2017年的2720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欢
    色彩狂欢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5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