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戛纳电影节上的中国元素异彩纷呈
2017-05-29 11:44: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8日电 综述:戛纳电影节上的中国元素异彩纷呈

  新华社记者张曼

  第70届戛纳电影节28日落下帷幕,瑞典影片《自由广场》夺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本届电影节上中国元素异彩纷呈,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中外电影人的共识。

  虽然华语片未能入围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但“存在感”十足。中国演员范冰冰出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李睿珺执导的《路过未来》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影片聚焦农民工及其子女的生活情感,在电影节期间播映后广受好评。

  熟悉中国电影市场的美国制片人达尼·沃尔夫表示,反映中国现实题材的艺术影片进入戛纳电影节,标志着中国电影更加开放与多样化。

  对中国电影而言,戛纳电影节不仅是国际赛场,也已成为对外展示和寻求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2016年,中国正式进驻电影节国际村成立“中国联络站”,并在今年电影节期间举办“中国面对面”系列活动,组织了20余场主题论坛、影人见面会以及大师班等,成为中国电影人在戛纳亮相的窗口,也是国际电影人走近中国电影的平台。

  电影节期间多场中国主题活动爆满,中国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可见一斑。中欧电影人座谈会聚焦中国艺术影院网络,畅谈艺术电影发展新气象,中国影人介绍了艺术电影新土壤——中国互联网社交媒体快速发展下产生的众筹电影融资方式和在线票务及其衍生出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不少国际电影人,尤其是以艺术性见长的欧洲电影工作者十分看好中国艺术电影和中外艺术片合作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影像声音技术高等委员会和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科技发展专项基金首次在戛纳电影宫联合主办中法交流日,探讨中法合作合拍以及两国电影产业化发展,给寻求合作的中法影人提供了面对面的交流机会。

  电影市场里中国展商的身影也格外醒目。随着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每年生产的电影数量已超过700部,出口需求增加,不少从业者不再仅限于引进外国影片,而是开始在电影市场设立展台代理原创影片加入“出海大军”,助推中国电影“走出去”。

  据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负责人热罗姆·帕亚尔介绍,中国参加者人数近年大幅增加,今年中国有近600人注册参与电影市场相关活动,比去年增加了15%,已成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成员。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今年带来了《百鸟朝凤》《少年巴比伦》《心迷宫》《血战湘江》等50余部影片,受到众多外国买家关注。“这次展销加快了把中国电影推向世界的步伐,展台虽不大,但反映出的是整个中国大市场。”公司总经理谷国庆说。

  戛纳电影节上的中国元素异彩纷呈。随着不断深入的国际合作,中国电影也将在国际电影发展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广东夜空现绿火流星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生枪杀案致8人死亡
    色彩狂欢
    色彩狂欢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缤纷多彩的北美动漫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5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