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及强力回应恐怖袭击事件
2017-05-28 07:27:0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7日中午,埃及武装部队发表声明,宣布埃及空军对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一带的恐怖分子据点和训练营实施了“不分昼夜的多次空袭”。声明说,埃及与利比亚方面在空袭前进行了充分沟通,行动“完全摧毁了预定目标”,战机在任务结束后返回埃及国内。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称,埃及空军26日晚开始实施此次空袭行动,以回应埃及中部明亚省公交车遭袭击事件。报道说,对明亚省公交车实施袭击的恐怖分子曾在利比亚境内的营地受训。

  26日上午,满载科普特基督徒的公交车队在埃及明亚省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枪击。截至记者发稿时,袭击造成的遇难者人数已上升至29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袭击事件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埃及“向恐怖主义宣战”。塞西说,在利比亚陷入乱局以来,其外溢效应严重影响埃及国家安全。近两年来,有近千辆非法车辆越境进入埃及。恐怖分子的所为破坏了埃及的稳定和团结,埃及将“代表世界上所有国家同恐怖主义宣战”。塞西说:“埃及将毫不犹豫地打击国内外的恐怖主义基地。”

  沙特《生活报》称,有证据显示,位于明亚省的极端分子同邻国利比亚有联系,至少通过埃及西部的沙漠公路接收来自利比亚的物资援助。埃及军方上周在该国境内逮捕了48名极端分子,这些人曾在利比亚和叙利亚接受极端组织培训,并通过埃及和利比亚边境偷运金钱和武器进入埃及。该报分析认为,明亚恐怖袭击事件促使埃及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捍卫国家安全。

  “恐怖主义正在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挑战。”在近日举行的希腊罗德岛安全稳定会议上,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公开表示,恐怖主义正在分裂社会、破坏稳定,国际社会必须开展合作,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多个维度摧毁其生存的土壤。自上个月“伊斯兰国”在埃及坦塔市和亚历山大市制造了两起针对科普特教堂的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埃及国内的反恐形势骤然紧张。在26日的电视讲话中,塞西也公开寻求国际社会的合作与支持。

  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明亚恐怖袭击事件。安理会在声明中强调,必须将这一恐怖主义行径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并敦促所有国家按照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的义务,向埃及等有关国家政府提供配合。包括利比亚在内的诸多国家向埃及政府致电慰问,表示在反恐问题上同埃及人民站在一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岭晨曦
    苗岭晨曦
    “五彩梯田”美如画
    “五彩梯田”美如画
    云南普洱现"会走路的树叶" 专家:为珍稀竹节虫
    云南普洱现"会走路的树叶" 专家:为珍稀竹节虫
    手指角力赛
    手指角力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620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