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受日本大相扑比赛:顶尖相扑人气极高 收入丰厚(组图)

2017年05月27日 15:51:33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横纲白鹏赛前表演。新华网记者 华义 摄

  大相扑比赛的观赏性就在于力士的力量、勇气和技巧等。大相扑的基本规则是两名力士赤裸上身在“土俵”上贴身肉搏,使用推、撞、顶、摔等各种技法展开较量,只要踏出土俵之外,哪伯是脚趾或脚后跟出界也算输;在土俵内,脚底以外的身体任何地方,哪伯是一个手指着地也算输;双方都摔出土俵之外,则以先触地者为输,胜负十分清楚。但在比赛中严禁使用拳、膝盖、肘部等击打对手,也不允许击打下半身。所以相扑比赛既可能在一两秒钟内决出胜负,也可能在长时间激烈较量后决出高下,精彩的场面往往赢得场内观众的阵阵惊叹声和欢呼声。

  相扑力士在电光火石的冲撞中把握战机,使用各种技法克敌制胜,既有推土机般的全力推进,将对手推出场外,甚至连根拔起搬出“土俵”,也有瞅准时机让对手扑空,从而四两拨千斤获胜。据同行的日本朋友介绍,相扑比赛中的胜招多达几十种。

  在大相扑的幕内力士中还有一名中国人,1984年出生的苍国来来自于内蒙古,2010年他成功跻身幕内,成为日本相扑界第一位中国籍的幕内力士,目前他的级别是前头。2011年4月,苍国来被怀疑参与假赛而遭到日本相扑协会解雇,但他通过诉讼证明了清白,时隔2年半又重返日本相扑赛场。在1月“初场所”比赛中他表现优异还获得了“技能奖”,可惜“夏场所”中他的战绩不太理想,目前只是3胜9负。

  实际上在日本的相扑赛场还有不少外国人,尤其横纲头衔已经被蒙古国力士垄断多年,目前的4个横纲中3个是蒙古国人,2个大关和3个关胁中分别有一个蒙古国人,再低一级的前头中也有几个蒙古国人,以及来自中国的苍国来和巴西的魁圣。虽然相扑被视为日本的国技,但是由于足球、棒球等其他运动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加上相扑运动训练艰苦,需要大量进食“填充”力士的体型,并不利于身体健康,不少家长并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练相扑,日本的相扑人才后继乏力,而盛产摔跤手的蒙古国自然成为了日本相扑界的最强势力,横纲白鹏已经获得了37个赛事的冠军,横纲日马富士也已夺冠8次。

  在日本相扑力士都属于不同的“部屋”,“部屋”的负责人被称为“亲方”,力士都是他的“弟子”。

  顶尖的相扑力士在日本拥有极高的人气和丰厚的收入,横纲则享有特殊的尊荣,日本相扑迷对横纲的品质要求也非常的苛刻,认为横纲应该是力量与品质的化身。2010年2月,29岁的蒙古国横纲朝青龙因身陷醉酒打人事件风波而宣布引退。此外,如果一个横纲连续两场巡回赛中胜少负多,那么他可能就不得不引退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2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