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杜特尔特宣布菲律宾南部戒严或将持续一年
2017-05-24 21:53: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3日宣布在该国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但他表示,戒严可能会持续一年。

  他在24日菲政府公布的一段视频中说,“(戒严)可能需要一年时间,但若能在一个月内结束,我会很开心。”

  法新社报道,这段视频是杜特尔特决定缩短对俄罗斯的访问行程返回菲律宾前拍摄的。杜特尔特在视频中表示,他将“严厉”对待恐怖分子,这也是他去年竞选总统的承诺之一。

  杜特尔特说:“我已经说过,不要干涉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菲律宾共和国,为了菲律宾人民。”

  杜特尔特此前曾指出,戒严是解决菲律宾国内暴力问题的“应急措施”。菲律宾军警23日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与“毛特组织”及阿布沙耶夫武装发生交火造成多名人员伤亡后,杜特尔特下令在菲南部棉兰老岛、巴西兰岛、苏禄群岛和塔威塔威群岛等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

  依据菲律宾宪法,在发生叛乱或外敌入侵的情况下,该国可以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杜特尔特表示,在他任期内,如果需要,他将不顾法律规定,延长戒严的期限。如果扫毒需要,他也愿意将实施戒严的范围扩展至全国。

  近来,东南亚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加剧,此次戒严与菲律宾南部复杂的安全形势有关。在23日的交火中,菲律宾军警围剿了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伊斯尼隆·哈皮隆在马拉维市的住所。哈皮隆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东南亚国家的主要头目,也是美国国务院悬赏500万美元的抓捕对象。安全专家分析认为,哈皮隆将“毛特组织”等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国”勾结在一起。(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菲律宾宣布在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戒严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正在俄罗斯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3日宣布在菲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
    2017-05-24 03:10:35
  • 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联合新闻稿
    新华社贵阳5月19日电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联合新闻稿为落实2016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友好对话精神,经中菲双方商定,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2017年5月1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2017-05-19 20:35:38
  • 菲律宾总统下令全国公共场所禁烟
    菲律宾卫生部长罗塞利-乌维亚尔18日证实,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签署行政命令,将在全国室内外公共场所禁烟。
    2017-05-19 14:33: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8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