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同济大学积极推进对德人文交流
2017-05-24 10:5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以“人文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于24日在京举行。近年来,同济大学在继续巩固和发展对德科研、教育等领域合作交流的同时,对德人文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呈现出不少新的亮点。

  今年3月,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被列为教育部中德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之一。该中心致力于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全方位的对德研究与交流的传统优势,推进中德人文交流,从而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向前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中国对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的窗口,同济大学已形成对德交流的传统、优势与特色。多年来,同济大学与德国合作交流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成效十分显著。在2014年10月中德两国政府联合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同济大学中德学部被称为“是共同落实高校紧密合作的成功典范”。

  同济大学已经与德国15所大学和26所应用技术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际合作伙伴关系,中德合作的双学位项目已达28个。中德青年互访交流活跃,每年前来同济大学留学的德国学生已超过千人,其中八成为长期生。同济大学每年赴德国学习交流的学生也超过千人。

  人文交流,离不开空间和氛围的有力支撑。2016年,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开馆,这座堪称亚洲规模最大的德文图书馆收藏了2万5千册德文纸质图书,面向师生开展德文图书借阅、专题信息咨询、以德国文化为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和展示等服务。

  同济大学与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合作承办的孔子学院颇具特色,它发挥同济大学对德交流的深厚传统,将中小学汉语体验、跨文化对话、中德青少年书画等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每年还有百余名德国师生来华参加夏令营。

  同济园里,德国文化根深叶茂。借由一年一度的“德国周”,德国文化走近同济大学更多青年学子。“德国周”主题活动大多由音乐、体育和艺术类文化活动构成,每届活动多达数十场,能吸引近万人次的参与。在参与中,同济青年直接感受、体验德国文化及同济大学对德合作交流成果。

  中德艺术之花绽放同济园。作为同济对德开展艺术教育交流的又一重要载体,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联手举办“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系列主题活动,由音乐会、工作坊和研讨会三大特色版块组成。中德音乐名家云集,交流切磋管弦技艺,演奏西方古典名作,研习音乐前沿,共同探讨音乐教学方法。

  同济大学深厚的德国文化根基,受到了德国足球俱乐部的注目。去年12月,德国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在同济大学设立中国首个“拜仁慕尼黑奖学金”,奖励对德国文化、语言有浓厚兴趣的同济学生。

  不出校门,就能享用地道的德国美食。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生服务中心已联合举办多届“德国饮食文化周”,德国大厨来沪,为同济学子奉上独具特色的德意志美食及纯正的德国啤酒。

  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原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表示,同济大学与德国的合作源远流长,近年来更是向深度与广度拓展。在中德两国启动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背景下,同济大学未来将充分利用好新成立的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继续推进广泛的中德人文交流合作,让中德友谊之花永远盛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 互利共赢,中德贸易再上新台阶
    郝剑飞认为,德国和中国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德中有望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德国联邦副总理加布里尔强调,如果美国真要打贸易战,那欧洲就必须加强同亚洲的伙伴关系。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认为,受新一届美国政府保护主义政策倾向影响,德中贸易关系有望进一步加强。
    2017-03-14 07:06:23
  • 中德将举行“今日中国”系列文化活动
    2017-02-17 08:34:16
  • 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将在德举行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15日表示,中德两国文化机构今年将共同在德国多地举办“今日中国”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
    2017-02-16 10:14: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校园T台上演最美校服秀
    北京:小桥流水“现”前门
    北京:小桥流水“现”前门
    英国首相谴责曼彻斯特恐袭案
    英国首相谴责曼彻斯特恐袭案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17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