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斯兰国”在社交媒体“认领”曼城恐袭
2017-05-24 06:45: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3日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制造了前一晚在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发生的恐怖袭击。

  “伊斯兰国”用即时通信软件“电报”和其他几个社交媒体的账号发表声明称,这起爆炸是该组织一名成员放置在曼彻斯特体育馆人群中的炸弹所致。声明未提及这名成员的生死,但扬言将发动更多袭击。

  “伊斯兰国”称,袭击造成30人死亡、70人受伤。这两个数字均高于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英国警方说,至少22人丧生,其中包括一名袭击者,另有59人受伤,死伤者多为青少年和儿童。

  法新社报道,“伊斯兰国”在支持该组织的阿马克通讯社发表的另一份声明中称,这次爆炸由“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实施,暗示这并非一起“独狼”式袭击。

  眼下无从判断这两份声明的真伪。

  【还有同伙?】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3日稍早时候发表讲话称,警方已经掌握袭击者身份,但由于调查需要,暂不公布袭击者姓名。

  英国警方根据线索初步判定,这可能是一起单人行动,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曼彻斯特体育馆出入口的门厅处引爆携带的简易爆炸装置,目的是造成尽可能多的人员死伤。事发时正值体育馆内的演唱会刚刚结束,上万名歌迷正在离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调查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袭击者在炸药中放置了能加大杀伤力的东西,显然是为了造成最大规模的伤害。在受伤的59人中,19人情况危急,有生命危险。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美国方面的情报显示,这名袭击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到体育馆,而后等待时机发动了袭击。

  英国警方表示,当务之急是判断袭击者是否还有同伙。警方已经在曼彻斯特南部抓捕一名现年23岁、疑似与爆炸案有关联的男性嫌疑人。目前甚少关于这名嫌疑人的消息。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曼彻斯特市中心的安达莱购物中心据称发出“一声巨响”,人员紧急疏散,引发二次爆炸的担心。不过,警方随后证实,购物中心里出现一个可疑包裹,警方已经处置,没有危险,也没有发生爆炸,纯属虚惊一场。警方逮捕的一名嫌疑人也与体育馆爆炸案无关。

  “伊斯兰国”“认领”袭击前,法国安全部门前官员克洛德·莫尼凯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判断,这起袭击的作案手法和其他细节均指向“伊斯兰国”,因为“举办演唱会的美国女歌手阿里安娜·格兰德的歌迷都是小孩”。

  莫尼凯接着说:“所以很显然他们(‘伊斯兰国’)的目的是尽可能多地造成伤害,尽可能多地刺激英国社会。”(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在叙空袭ISIS行动收效不彰 土耳其是否出兵仍在观望
    自9月22日美国主导的联军开始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IS)恐怖组织进行空袭以来,该行动迄今已持续了半月有余。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波洛克近日在半岛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分析称,美国主导的联军在伊拉克和在叙利亚的空袭是“两回事”。
    2014-10-09 15:52:12
  • 打击IS国际联盟空袭叙利亚一支民兵武装
    刘曦  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国际联盟18日在叙利亚和约旦边境附近对一支民兵武装发起打击,理由是后者对在叙美军及受美方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构成“威胁”。
    2017-05-20 07:28:47
  • IS逼近!法国比利时面临重大恐怖威胁
    【新华社微特稿】比利时安全消息人士15日称,警方已经接到最新情报,一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近期离开叙利亚,正设法进入欧洲,打算在比利时和法国发动新的袭击。
    2016-06-17 14:35: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15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