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希望新中企业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2017-05-23 13:3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第59届会长黄山忠(照片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提供)

  新华网新加坡5月23日电(毛雅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圆满落幕,为“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新的航程。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近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就“一带一路”峰会成果和总商会未来发展规划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走向国际市场,希望新中企业联手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新华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论坛。您怎样看待这次论坛的意义和成果?

  黄山忠:这次论坛强调支持开放型经济、促进自由贸易,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这一点非常重要。新加坡商家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我们支持所有促进自由贸易的倡议。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您对“一带一路”倡议哪些相关领域比较感兴趣?

  黄山忠:“一带一路”的目标是促进国际经贸合作,其中两个重点我很感兴趣。一个是打造基础设施网络,另一个是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新加坡是金融和贸易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广受好评,在这两个方面,新加坡本地商家可以好好发挥。

  新华网:您认为“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实施和推进,会为中新两国企业往来合作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将有如何的发展愿景?

  黄山忠:“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都能与中国一起取得双赢的成果。经贸合作是双向合作,市场热闹起来,你来我往,大家都有机会。

  新加坡企业和商家到海外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特别是到东南亚地区发展,可以把新加坡作为区域总部,作为融资和投资平台。同时,我们也希望与中国企业一起结伴到其他国家发展,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新华网:作为新加坡最大的华商组织之一,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为搭建新加坡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商会将有哪些未来动向,以进一步促进中新交流和共赢发展?

  黄山忠:总商会是新加坡华商的最高领导机构,一百多年来一直与中国往来密切。我们鼓励本地企业到中国发展,也协助中国企业来新加坡投资。我们在上海设有新加坡企业中心,在重庆有代表处,经常到中国各个省市与中资企业交流,协助他们到新加坡来发展。

  今年 7月,我们将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再次举办新中商务论坛;7月,我们还会组织一个商务代表团访问重庆,推动两地商家合作。

  由总商会发起创办的世界华商大会,在各国的华商机构之间建立起联系网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这个联系网络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网:新加坡企业将如何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在日益壮大的中国市场进行贸易投资、技术交流和其他经济活动?您对这些企业有何期望?

  黄山忠:“一带一路”倡导的合作内容,对新中两国企业来说,很多项目都已经在进行,现在有了政府的强力推动,机会将会越来越多。接下来,我觉得要做两件事,一是把现有的合作领域做得更好,二是推动新中企业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15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