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警方处理右翼街头宣传活动车 20名右翼分子驾照被吊销
2017-05-23 07:34:00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本《朝日新闻》22日报道,东京都政府近期吊销20名右翼分子驾照,原因是这伙人的街头宣传活动车严重违反交通规则,扰乱社会秩序。《朝日新闻》说,近年来,右翼团体街宣车在大城市街头“暴走”,引发民怨,对他们的惩处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右翼团体日益猖獗的宣传活动。

  《朝日新闻》说,东京都公安委员会近期正式对右翼组织“危险的街头宣传活动”采取措施。被惩处的右翼分子来自以关东地区为基地、统合大约10个右翼团体的“草莽崛起会”,人数为20人。2015年10月,这伙人驾驶20辆街头宣传活动车在东京都中心街道“结群暴走”,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被定性为危险行为。今年3月,东京都公安委员会决定对这些人免予刑事起诉,但以其驾驶行为属于“共同危险行为”,实施交规扣25分的处罚,并吊销驾照。

  《朝日新闻》说,“草莽崛起会”近年的街头宣传活动非常“高调”。去年1月,该组织的宣传活动车在街头包围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车辆,该组织两名成员因此被逮捕。去年5月,该组织的街宣车队在东京都千代田区到港区之间的约4公里道路上来回行驶,无视红绿灯和交通规则。东京警视厅因此援引《道路交通法》,以“共同危险行为”对驾驶人员立案调查。这也是日本国内首次依据交通法规处罚右翼分子街头宣传活动车,此前“共同危险行为”一般适用于年轻人的飞车党。

  日本时事通讯社说,一些右翼团体积极通过“政治行动”凸显其存在感,其中开着街头宣传活动车、架着高音喇叭穿行大街小巷的“街宣右翼”尤其活跃,他们的行为招致日本民众的普遍反感。关于右翼分子驾照被吊销,《朝日新闻》称,右翼分子一些街头宣传不受法律约束,属于危险行为,此次的行政处罚针对尤为突出的“街宣车暴走”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防患未然的作用。 (特约记者 卢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14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