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任不到一周,法国新总统为何急切访问这个非洲小国?
2017-05-23 07:0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中)在马里北部城市加奥看望执行“新月形沙丘”行动的法国部队。马克龙19日在加奥重申法国对马里及非洲萨赫勒地区的军事支持,以打击此地区内的恐怖组织。 新华社/美联

  沈孝泉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会会员

  上任不足一周的法国新总统马克龙,5月19日前往西部非洲国家马里,与马里总统凯塔举行会谈,并视察驻扎在马里北部的法国武装部队。

  马克龙是5月14日从其前任奥朗德手中接过共和国总统的权杖的,访问马里是马克龙作为国家元首第二次踏出国门。第一次是5月15日,马克龙飞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法国新总统上任后立即会晤德国领导人,这已成为惯例。在马克龙之前,默克尔在其总理任上已经经历了希拉克、萨科齐和奥朗德等三位法国总统。法德之间的这一外交惯例表明了两国密切的结盟关系,以及“法德轴心”对欧洲一体化至关重要的作用。

  19日,马克龙出访马里的确是一桩有些令人意外的外交行动。马克龙在新任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和新任武装力量部长(即国防部长)茜尔维·古拉尔的陪同下,从巴黎启程直接飞往马里北部沙漠中的重镇加奥。这里是法国打击萨赫勒地区极端恐怖势力的军事基地。马克龙乘专机抵达时,受到马里总统凯塔的迎接,并一同检阅了法国士兵。随后,两位领导人进入一座大型帐篷举行会谈。马克龙在加奥逗留期间,还看望了驻扎当地的法国士兵,并在一个餐厅里与士兵们一同进餐。

  马克龙在结束这次短暂访问时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强调法国在非洲地区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决心。他说,只要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在萨赫勒地区不消失,法国的“新月形沙丘”行动就不会结束。

  马克龙的这一言论表明,国际反恐依然是法国新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使命,他在前来马里之前曾在爱丽舍宫总统府召集了由政府总理菲利普以及有关部长参加的小型国防会议,讨论了反恐形势,并做出了相应决定。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马里北方地区被极端宗教组织和武装势力占领,对马里周边地区构成安全威胁。2013年1月,法国决定直接军事干预。这场军事行动持续数月,阻止了恐怖势力的南下企图,同时在北部山区武装分子老巢开展清剿行动。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4月通过决议,决定在马里部署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以支持马里的政治进程和稳定当地局势。

  2014年8月,法国决定在萨赫勒地区部署“新月形沙丘”军事计划,这一计划是把在马里的反恐机制扩大到受到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整个萨赫勒地区,法国军队同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乍得等萨赫勒地区的5个国家军队协同作战,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这是法国在海外展开的最大的军事行动。

  2015年5月,马里政府同北部地区武装组织签署了《和平与和解协议》,法国在马里北部加奥等地也派驻1700名士兵维持安全。但是,这个地区的暴力冲突一直不断,法国士兵遭遇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迄今为止,已有18名法国士兵遇袭身亡。此外,国际恐怖组织在马里以及萨赫勒地区其他国家也不断制造恐袭案件,这个地区的安全局势受到严重威胁。

  刚刚卸任的法国总统前奥朗德曾在就任初期发动了在马里的反恐战争,随后又在萨赫勒地区部署了“新月形沙丘”行动,但是随着其任期结束的临近,奥朗德本人已无暇顾及这个地区安全形势的恶化。

  马克龙上任后,非洲显然已经成为新政府优先处理的重大外交事务。据《世界报》评论,法国新政府将继续实施在这个地区的反恐行动,并增加对这个行动的军备资金投入。法非关系在奥朗德时期出现了“军事化”倾向,法国新政府可能会把关注点更多转移到增加对非洲伙伴国家的发展援助方面。因此,从马克龙这次匆忙的马里之行,可以领略到法国对非政策调整的趋势。 (本文获微信公号“华语军事”授权转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613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