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就闻到火药味”——直击曼彻斯特体育馆袭击现场
2017-05-23 19:43: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英国曼彻斯特5月23日电  题:“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就闻到火药味”——直击曼彻斯特体育馆袭击现场

  新华社记者桂涛 梁希之 国美文

  “22人死亡、59人受伤”——23日清晨,从睡梦中醒来的英国人被曼彻斯特体育馆遭遇爆炸袭击的消息震惊。

  “我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就闻到火药味,”居住在体育馆附近的中国女孩儿刘世璇在英国工作,她向一早赶到现场的新华社记者回忆说,“人们从体育馆跑到街上,有人哭喊。不到5分钟,警车就来了,随后直升机也开始在体育馆上空盘旋,飞了一夜。”

  22日晚的爆炸是英国近十年来死伤最严重的袭击事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谴责这一自杀式袭击事件“骇人听闻”。而就在2个月前,位于伦敦的英国议会大厦外刚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23日一早,新华社记者和其他记者同行扛着摄像机、提着三脚架,从伦敦搭乘清晨第一班列车赶到曼彻斯特,下车后,记者们从人头攒动的火车站直奔爆炸发生地曼彻斯特体育馆。

  赶到体育馆附近时,环绕这里的区域已被封锁,记者所在位置可以远远看见体育馆的入口。天空中不时有警用直升机盘旋,发出轰鸣。执勤的警察说,从22日夜起,体育馆附近很大一部分区域已不允许出入。从英国各地以及法国戛纳电影节现场、荷兰、丹麦等地赶来的记者纷纷在警戒线外开始采访、拍摄。

  爆炸发生时,在这座能容纳约2万人、英国座位数最多的室内体育馆内,美国女歌手阿里安娜·格兰德正举办一场名为“危险女人”的巡回演唱会。

  在英国诺丁汉一家医院工作的医生朱良玮告诉新华社记者,因为曼城的医院缺少医护人员,他半夜被紧急调来曼彻斯特综合医院参与救治伤员。“昨晚医院里送来了几个小孩子,”朱良玮说,“不少住院的病人彻夜听广播,了解袭击事件后续,许多人给亲友发短信、打电话报平安。”

  曼彻斯特是当年英国工业革命的中心,曼城人向来最懂开放与联通的重要性。而这次袭击发生时,英国与欧洲正在“脱欧”的谈判桌前角力。虽然“脱欧”将让英国和欧盟在移民、法律、贸易等问题上分道扬镳,但这次袭击凸显出英欧在防务与反恐等领域合作的必要性,也在考验历史上就以“自由开放”为核心价值的英国能否如其所言,在“脱欧”后继续拥抱世界。

  “我认为这起爆炸将让‘脱欧’变得更糟。”曼彻斯特一所学院大一学生阿勒克斯·维斯特莫兰德告诉新华社记者。22日晚,他的几个朋友就在体育馆内观看演唱会,因为提前退场逃过一劫。“我很愤怒,总发生这样的事。”

  这次袭击事件发生在英国6月8日大选前,正处于关键时期的选战也随之暂停。有专家认为,这次袭击将注定影响英国人在移民、反恐政策等议题上的立场,更有利于在这些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保守党。

  但曼城是英国工党的传统优势选区。一些曼城人说,他们并不会因为此次袭击事件就选择保守党,不论哪个党执政都会发生这样的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2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