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中东会成特朗普外交“抓手”吗
2017-05-23 18:44: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新闻分析:中东会成特朗普外交“抓手”吗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吴中敏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继续对中东展开访问。由于此前特朗普一直没有系统地阐述其外交政策,因此外界一直希望能从这次访问中发现美国新外交政策的蛛丝马迹。而特朗普特意把中东作为他首次外访目的地,显然是想显示他对中东的重视。那么,中东会成为特朗普未来外交政策的“抓手”吗?

  标新立异

  特朗普一改历届美国总统把首访放在邻国加拿大或者墨西哥的惯例,选择中东作为其首次出访目的地。这符合特朗普标新立异的行事风格,也有美国新政府自身特点和地缘政治的原因。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对新华社记者说,共和党内许多高官,包括国防部长马蒂斯,都在中东打过仗,对中东问题相当熟悉。他们对前总统奥巴马时代美国从中东收缩很不满,认为此举不仅得罪中东盟友,而且让俄罗斯借机夺取地区主导权。

  特朗普有可能通过这次访问,为其新中东政策谋划布局吗?这似乎是特朗普想要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在访问首站沙特,他与多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谈,并出席有50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参加的首脑会议。特朗普似乎要以此显示,他要布下一个“立足沙特、辐射海湾、放眼中东和伊斯兰世界”的大棋局。

  但这也许只是特朗普一厢情愿的想法。一方面,沙特和其他中东国家首先考虑的还是其自身利益,未必会随着美国指挥棒跳舞。另一方面,中东局势错综复杂,各种问题相互交织,很难以一个药方解决所有问题。

  陶文钊认为,美国这次明确宣布重新对伊朗进行孤立,对其采取敌对立场。这是因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执政时期发动两次战争扳倒了伊朗的两个敌人,导致伊朗在中东的势力扩张。现在美国要重新对其进行遏制。但目前很难判断,这一做法是有利于地区和平还是会加剧动荡。

  捞取实惠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和上台之后,一再高喊“美国优先”口号,宣称其贸易、税收、移民、外交等政策都要有利于美国民众。但从特朗普首次出访来看,他还是要努力维持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毅宏认为,奥巴马曾经提出美国要领导世界一百年,特朗普提出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两者本质上都是为了维持美国在全球影响力和主导权。特朗普选择此时首访中东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的冲动之举,因为中东一直是全球大国的角斗场和战略对冲点,大国的影响力和实力在中东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然,“美国优先”首先意味着特朗普要比其前任更重视如何捞取实惠。美国媒体报道,在访问沙特期间,美国和沙特不仅签订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而且还签署了数十项贸易协议,涉及交通和能源等领域。此外,沙特还承诺向美国一个基础设施基金注资20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所研究员王林聪认为,美国向沙特巨额军售的目的是拉动美国制造业,发展美国经济,这符合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也是特朗普这次中东之行最为实际的成果。但他认为,通过巨额军售加强与盟友关系,会加剧地区地缘竞争,使中东回到冷战时期“两极”对峙的状态,不利于中东和平与安全。

  尚未成型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访问中东期间的很多表态,与其之前的表态有很大不同,这说明特朗普的中东政策还处于修改、酝酿之中。那么,到目前为止其中东政策是否已经成型了呢?至少这次中东之行没有给出肯定答案。

  陶文钊指出,特朗普政府尚未形成一个明确的中东战略,还是在处理一个个孤立的问题,如反恐、叙利亚、伊朗等。他还没把这些问题排出先后顺序,形成一个系统的战略。

  吴毅宏也认为,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其实还没有成型,他今后对中东的介入有多深还很难预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22727